巴彥淖爾市:建設高標准農田 提高土地效益

2021年03月17日19:3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巴彥淖爾市結合項目區的實際,全面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夯實農田基礎條件,提高土地效益,高標准農田建設讓河套現代農業有看頭、農村有奔頭、農民有甜頭。

在巴彥淖爾市杭錦后旗慶豐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區,幾台大型機械往來穿梭,正在進行緊張作業,從正月初十開始,施工人員就進駐現場施工。

杭錦后旗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建設中心副主任閆計成介紹:“我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比往年提前十天左右開工,現在每天出動大型機械100多台(輛),進行土地平整、渠道開挖,現在已完成土方工程量的90%以上,預計4月底全部完成設計施工任務。”

據介紹,杭錦后旗慶豐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區共9800畝耕地,涉及全村7個村民小組317戶村民,村民張志信的20多畝耕地就在項目區內,通過整治,將他家原來零碎的四塊土地全部整合到一起,便於機械化耕種。

張志信說,通過整改就是為了成片,成片以后農民也好管理,好種了,土地承包原來往出包一畝是300塊錢,通過這次整改聖牧高科來包的話是800塊錢,比原來翻了差不多兩番。

閆計成介紹,農田整治打破了原有的土地界限,拆毀了毛渠隔離,重新規劃、重新開挖渠溝、重新平整土地、重新分配經營,提升了土地資源利用率。項目建成后將實現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通、路相連、旱能灌、澇能排、村庄美的現代農業生產格局,生產條件發生了根本改變,使農田抵抗自然災害風險能力大大提升。

閆計成表示,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實施,預計新增可耕地5%左右,高標准農田建設,通過田土水路、林電技管等措施,實現“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為農業高質量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據悉,巴彥淖爾市2020年高標准農田建設面積為68萬畝,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巴彥淖爾市按照“大破大立”的原則,打破原有農戶的承包界、打破雜亂的地塊界、打破混亂的渠溝路,統一開挖渠溝、統一修整道路、統一植樹造林、統一平整土地、統一劃分地塊,完成整治后重新分配經營,從根本上實現了項目區內渠相連、路相通、田成方、林成網、旱能灌、澇能排、鹼能降的目標。為了加快施工進度,確保不誤農時農事,巴彥淖爾市跟蹤督查各旗縣區工程質量和進度,及時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各旗縣區採取鼓勵項目區群眾參與項目實施,形成旗縣區、鎮、村、組、農戶五級聯動,全程參與項目設計、施工、驗收,調動農戶參與項目建設積極性。項目建設主管部門、施工企業按每月、每周、每日分攤倒算工程任務,列出工期排序表,提高工作效率。

通過對項目區內土地進行合理規劃、清理田間積土、平地縮塊、改善農田灌溉條件,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實現了農田高效利用,為土地機械作業創造條件。實現了小農戶分散經營向新型經營主體適度規模經營轉變,為建設“天賦河套”品牌、打造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產品生產加工服務輸出基地夯實了基礎。

據測算,高標准農田項目實施后,項目區內耕地畝均增產10%—15%,農業生產成本降低15%,畝均增收200元,人均增收近2000元。(陳志鳴 梁耀東 甄燕)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