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喜迎“小可愛”

2021年03月17日08:57  來源:內蒙古日報
 

  3月,生機勃勃。在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白音胡舒蘇木哈日阿圖嘎查陳宇忠家的羊圈裡,記者看到,一隻隻潔白的小羊羔正撒著歡兒。

  “從去年12月就開始接羔,冬羔和早春羔每年差不多都是同一時期。”看著這群活蹦亂跳的“小可愛”,陳宇忠眼裡滿是笑意。

  陳宇忠家以前有800多隻羊,“減羊增牛”政策實施后,他賣了600多隻羊,留了不到200隻。“現在羔子已經接了一半,基本都成活了。今年總共能接100多隻。接冬羔早出欄,既保護草場,又提高收入,我家基礎設施比較好,接冬羔、早春羔適合我家牧業生產情況。”陳宇忠告訴記者。

  陳宇忠家自有草場1400畝,還租了近1萬畝草場。按照草畜平衡等要求,他家的牲畜要圈養5個月左右。“為了利於草場返青,每年4月和5月圈養,我們這裡大多數牧民家圈養的時間都超過2個月。”陳宇忠說。

  每年冬天,他家都儲備牧草與飼料,完善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充足的飼草料儲備,為做好接羔保育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這幾年,錫林郭勒盟積極引導牧民轉變生產經營方式,大力推廣冬羔、早春羔生產,為有效開展羔羊提前育肥出欄工作做好充分准備。他們從積極改善飼養管理條件,特別是加強懷孕母畜的后期管理及仔畜的飼養管理入手,確保牲畜過冬度春和接產期的營養供給。並且投入資金建暖棚、畜圈、貯草棚,確保了牲畜養殖的基礎設施條件。與此同時,加大牲畜疫病防治力度,對一些牲畜的常見病能夠隨時隨地進行常規治療,提高接產工作的安全性及母畜和仔畜的成活率。

  如今,當地牧民都積極轉變畜牧業生產經營方式,有計劃地削減養羊數量,實施少養精養,優化畜群結構,走經濟效益型現代畜牧業發展之路。

  目前,全盟共接產仔畜24.94萬頭隻,成活仔畜24.88萬頭隻,大小畜成活率達到99.8%。進度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錫林郭勒盟接羔保育工作的有序進行只是一個縮影。今年以來,全區各地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溫寒潮天氣影響,採取有效應對措施,接羔保育工作總體進展順利。(記者 張慧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