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優化營商環境 實現阿拉善高質量發展——訪阿拉善盟委副書記、盟長代欽 

2021年03月17日08:55  來源:內蒙古日報
 

自治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后,阿拉善盟全面貫徹落實大會精神,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以實際行動推動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努力打造優質營商環境。近日,記者就如何扎實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採訪了阿拉善盟委副書記、盟長代欽。

代欽說,春節假期結束后上班第一天,自治區黨委、政府即召開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部署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充分體現了自治區黨委、政府對優化營商環境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整治亂象、革除頑疾,堅決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的堅定決心,對促進全區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阿拉善盟要深入學習貫徹自治區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決策部署,充分認識到優化營商環境是全盟探索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重要基礎,更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渠道。

代欽說,在推進優化營商環境上,阿拉善盟要採取“三步走”的工作舉措。

第一步,強化宣傳引導,推動形成步調一致的思想共識。第一個思想共識,優化營商環境是克服先天短板弱項的唯一選擇。阿拉善盟經濟體量小,發展基礎較為薄弱,在當前的發展階段,對項目和投資需求極大,持續加強引進項目、擴大投資是阿拉善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必須選擇。但相較發達地區和發展較快地區,阿拉善盟產業規模和市場規模較小,投資吸引力不大,在招商引資方面存在先天不足,短板弱項較為明顯,缺乏比較優勢,在這樣的實際情況下,隻有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軟實力”,建立起政策環境優勢,才能吸引到大企業、好項目進駐,才能加快推動補短板、促轉型。第二個思想共識,優化營商環境是激發社會活力動力的必要舉措。阿拉善盟產業結構不平衡的問題較為突出,農牧業生產粗放低效,工業總體規模較小、技術創新含量不高、行業龍頭企業缺乏,第三產業發展起步較晚,不夠活躍。推動生產方式轉變迫在眉睫,亟需引進更加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農牧業生產技術、產業化企業,亟需推動傳統工業加強科技支撐、加快技術升級、加大創新產值,亟需不斷拓開三產服務業規模,要做到這些,必須營造出讓市場主體滿意、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營商環境,更好地激發全社會的力量參與到產業的轉型升級中去。第三個思想共識,優化營商環境是形成干事創業氛圍的強大保障。阿拉善盟是典型的小城鎮,“人情社會”較為突出,要著力推動觀念轉變,讓各級干部認識到,優化營商環境不僅僅是為了服務企業、服務市場,更是為了全社會所有人的共同發展。良好的營商環境能促進企業良性發展,能讓市場主體更加活躍,還能營造出制度明晰、程序公開、公平公正的環境氛圍,這就能夠給各級干部干事創業創造更大空間和更多的可能性。

第二步,細化剛性措施,推動形成務實高效的工作格局。一是以“三線建設”為抓手,全面完善政務服務平台。認真落實“三集中三到位”,盟本級、三旗兩區政務服務實體大廳實現全覆蓋,目前盟旗(區)133個部門的2964項政務服務事項完成入駐,實現了應進必進。在“線下”服務平台加快完善的同時,同步推進“線上”政務服務平台建設,推廣使用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好差評”“綜合一窗受理”“互聯網+監管”等平台和蒙速辦App,3322項行政審批事項實現了網上全程辦理,網上可辦事率超過90%。“線上”“線下”之外,充分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整合多部門熱線開通了“12345熱線”平台,形成涵蓋盟、旗(區)、蘇木鎮(街道)、嘎查(社區)的4級聯動處理模式,提供“7×24”小時蒙漢雙語全天候人工服務,辦理各類非緊急訴求,包括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咨詢、求助、投訴、舉報和意見建議,讓群眾一號通達,實現“心中有訴求、指尖可暢達”。二是以“提質增效”為目標,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水平。阿拉善盟出台了優化營商環境“32條”,明確時間壓減、材料壓縮的“硬指標”,通過5個方面的32條具體舉措逐一推進落實。截至目前,全盟實現企業1日開辦,建筑許可時限壓減至65個工作日以內,不動產登記實現“一套資料、一廳聯辦”,辦理用電、用水、用氣、用網全面提速,跨境貿易更加便捷,通關時間壓減了50%以上。推行政務服務盟域通辦服務模式,目前已實現24個主項134個子項異地辦理、就近可辦。

第三步,深化建章立制,推動形成常抓不懈的持久機制。我們深刻認識到,優化營商環境一直在路上,沒有終止符。特別是對標中央、自治區要求,對標發達地區、先進地區,阿拉善盟在優化營商環境上還有許多需要改進和加強的方面。當前,阿拉善盟成立了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組建了工作專班,通過完善議事協調機制和專班負責機制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常抓不懈,出台了《阿拉善盟優化提升營商環境行動方案(修訂)》和《阿拉善盟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並在“十四五”規劃中明確了未來5年優化營商環境的目標和方向,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工作明確了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堅決把優化營商環境一抓到底,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