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彥淖爾市臨河區:擘畫鄉村振興藍圖 繪就美麗鄉村畫卷

2021年03月16日12:1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發展鄉村振興戰略,關鍵是立足當地特色資源,優化產業布局,不斷加快發展鄉村產業,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打造出一批農業產業集群,讓農民獲得更多產業增值收益,助推“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在2021年1月21日的臨河區兩會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又一次被列為《政府工作報告》的重點,不難看出,新的一年,臨河區將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助推鄉村振興。

回顧2020年,臨河區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不斷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這一年,實施鹽鹼地改良、高標准農田整治76.4萬畝,流轉土地68.5萬畝,設施農業面積達到5.3萬畝,建成科技示范園區、田園綜合體62個,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8030個﹔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加快發展,累計接待游客近80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80.8億元﹔改造農村危房4937戶,新建農村衛生廁所2.4萬座,普及率達到86.2%﹔富強村、民主村分別榮獲中國十大最美鄉村、全國美麗鄉村百佳范例等國家級榮譽……一串串數字來之不易,一項項品牌含金量十足,一連串實打實的助農惠農措施,激活了臨河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有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如今的臨河,廣大農民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強,鄉村振興步履鏗鏘。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關乎國計民生,農村穩則天下安,農業興則基礎牢,農民富則國家盛。2021年,是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啟航之年,臨河區將不斷夯實農業發展基礎,提升農業發展效益,多措並舉充分釋放農村發展活力,不斷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著力打造精品精致美麗鄉村。

2021年,臨河區將建設10個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區,新增設施農業5000畝﹔新建規模化養殖場25個,新增優質基礎母羊20萬隻,全力推動維創、保牛等5個奶業振興產業園建成投運﹔建設125萬畝綠色訂單生產基地,推動產業規模化、標准化、現代化發展﹔年內創建農民專業合作示范社15個,新增家庭農場150個、種養大戶300戶﹔繼續開展農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廁所革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秸稈綜合利用及村容村貌提升工程……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這些舉措,是保障農民致富的關鍵所在,是順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堅實基礎,對於促進農業農村發展、實現鄉村振興具有重大意義。

舵穩當奮楫,風勁好揚帆。俗話說“牛馬年好耕田”,展望牛年,這是辛勤耕耘的年份、更是拼搏奮進的年頭,一幅幅高水平推進鄉村振興的錦繡圖卷正在臨河大地上徐徐展開。(劉歡)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