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旗兩輪169件“微腐敗”問題線索全部辦結

2021年03月16日11:3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截至2021年2月28日,阿榮旗兩輪169件“微腐敗”問題線索全部高效辦結,共立案29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2人,組織處理11人,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3人。收繳違紀違法所得22.93萬元,挽回經濟損失26.39萬元。

自2020年開展“微腐敗”大清掃行動以來,阿榮旗紀委監委通過採取嚴格實施班子成員包案督辦機制、建立“微腐敗”問題線索電子台賬、深化矛盾糾紛化解、推進干部澄清正名、強化公開反饋等有力措施,加快線索處置,推動案結事了。

“我們建立完善了‘微腐敗’問題線索工作台賬,明確辦理責任人,規定辦理時限,組織開展集中攻堅,及時對賬銷號,有效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且長期‘懸而未決’的疑難雜症。”阿榮旗紀委監委信訪室主任黃偉介紹。

為確保“微腐敗”大清掃行動取得預期成效,旗紀委監委不斷強化與巡察、政法、財政、審計等部門的橫向溝通和高效對接,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共享、問題線索移送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充分發揮了部門聯動、協同作戰的優勢,有效加快了案件清零的效率。

在強化統籌聯動、聚力攻堅基礎上,旗紀委監委各辦案組採取“末端工作法”,走村入戶,帶案下訪,對群眾反映突出、矛盾較大的相關貪腐問題嚴查快辦,對不合理訴求的給予耐心細致的思想引導和說服教育,對問題反映不實的予以澄清正名,並將核查結果向實名舉報人及時反饋,實現了既有效查處問題又督促推動疑難信訪、多次重復信訪問題的有效解決。在兩輪基層“微腐敗”大清掃行動中,共化解矛盾糾紛43個,為34名黨員干部澄清正名,實名舉報反饋滿意率大幅提升。2020年檢舉控告類重復舉報下降了3.9%,信訪總量同比下降11.8%。

為扎實做好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旗紀委監委向相關涉案鄉鎮下發了《紀律檢查建議書》和《監察建議書》,監督指導鄉鎮黨委圍繞案件查辦暴露出在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查缺補漏,舉一反三、強化整改,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不斷推動基層政治生態日趨向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吳志凌)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