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內蒙古“動車醫生”實訓基地

【查看原圖】
動車組司機室虛擬駕駛系統。陳立庚攝
動車組司機室虛擬駕駛系統。陳立庚攝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2021年03月16日10:40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16日電(陳立庚)為期40天的2021年“春運”順利結束。包頭車輛段動車所實訓基地內,“動車醫生”正在進行應急處置演練。

作為內蒙古唯一的動車檢修基地,同時也是擁有8個動車培訓單元的實訓基地,其中受電弓、車門、車鉤實訓間採用CRH5型動車組實物。學員可以在動車實訓基地1︰1動車模型前學習備戰“春游”技能。

實訓單元針對“三新”(新職、新崗位、新技術人員)人員對於新工種不了解,現場實作培訓不便等問題,研究開發仿真模擬軟件,模擬司機室操作、動車組故障排查等。以“崗位引導、能力遞進”為宗旨,以“教、練、考”為主線,逐步引導學員學習,提高學習的效率。

學員可在教具模型上直接處理受電弓升不起來、車門關不上等各類常見故障﹔轉向架實訓間採用CRH5型車1︰2比例縮小模型,由該集團公司一線診斷工程師自主設計電路、氣路控制系統和調試系統,可對故障處置、登頂作業、基本操作進行全流程演練。

系統根據動車組一二級修的作業特點,分角色、分場景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和練習,並分教學、練習、考試三種模式為學員提供一站式檢修培訓,全面提高學員專業技術能力,保障“春游”動車組運行安全。

分享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