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市:綠水青山賦能 生態產業共贏

2021年03月14日09:0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呼倫貝爾市近年來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全面實施呼倫貝爾草原、大興安嶺森林保護利用等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工程,森林覆蓋率、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不斷提高,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在堅決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呼倫貝爾市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守住青山綠水,優化升級產業,全面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生態與產業融為一體,呼倫貝爾綠水青山的金山銀山“成色”越來越足。

  生態產業化 化“綠”成金

  呼倫貝爾草原面積為993萬公頃,是我國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之一,素有“牧草王國”之稱。2020年,呼倫貝爾市草原綜合植被蓋度75.8%,連續5年穩定在70%以上,位列全區第一。

  地處呼倫貝爾大草原核心腹地的陳巴爾虎旗通過加快推動布局新興產業,發動起實現地區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引擎”。該旗擁有世界上為數不多的純天然草甸草原,天然草產量高於全國平均水平50%,位居全國第一。

  2017年,該旗中國草原產業集聚區(PPP)項目開啟。作為建設國家草牧業示范區率先啟動的項目,建設內容包括高寒地區實驗室、草原綜合館、產業孵化中心、游客中心、草原產業信息大數據平台等。這個項目深度融合一二三產業的草原科技創新體系,通過創新技術推廣應用,草牧經營主體培訓和專業化、集群化招商,致力於把草原產業培育成新型的戰略性產業,打造中國現代草牧業示范區。

  在林海深處,綽爾林業局有限公司2017年完成了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第一筆林業碳匯交易,實現歷史性突破。

  “紅春綠夏金秋銀冬”讓人流連忘返。呼倫貝爾市近年來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旅游業作為戰略性支柱產業和結構調整的主攻方向,以建設國際化高端旅游目的地為目標,大力實施旅游業優先發展戰略,全面盤活全域旅游資源,推進冬季旅游常態化,夏季旅游精品化,逐步形成全時旅游、全域旅游的開放新局面。

  立足特色促轉型,大力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緊緊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把生態資源轉化成產業優勢,實現點綠成金,為呼倫貝爾市經濟高質量發展匯聚起強大合力。

  產業生態化 點“冷”成銀

  呼倫貝爾市冬季漫長、空域廣闊,寒冷的氣候環境和富集的冰雪資源優勢,為發展機動車、航空器等工業品耐冷性測試提供了絕佳條件。

  近年來,該市充分發揮冷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機動車、航空器等耐寒測試產業,深挖寒地冰雪經濟、臨空產業等優勢領域潛力,延伸產業鏈條,拓展產業邊界,打造獨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世界上的冬季汽車測試場大都建立在高寒多雪地區,極限低溫和長時間積雪成為建立冬季汽車測試場最重要條件。牙克石市積雪天數佔全年的三分之一,具備推動冬季汽車測試基地向縱深發展的黃金條件。如今成功建設的佔地面積132平方公裡亞太地區最大封閉式的鳳凰山景區,擁有5個人工湖,是開展汽車性能測試的天堂。封閉私密的環境、平整厚實的冰面,使牙克石成為科技部命名的國家級現代服務業汽車測試產業基地。

  陳巴爾虎旗境內的汽車冬季試驗試駕產業園區及汽車運動小鎮項目,解決了該旗冬季產業發展和旅游收入增長的難題,推動了新舊動能轉換。

  隨著C919大型客機在呼倫貝爾高寒試驗試飛圓滿成功,進一步擴大了當地對“冷”資源的利用領域。呼倫貝爾市將把握好國家大力發展通用航空的政策機遇,繼續加強民航基礎設施建設,打造集運營服務、通航維修制造、耐寒測試、通航旅游、通航物流、應急救援為一體的通用航空產業基地,更好推動“冷”資源釋放“熱”效應。

  2018年12月12日,中國民航大學內蒙古飛行學院落戶扎蘭屯市,天津杰普遜國際飛行學院同時挂牌運營。飛行學院的入駐,填補了呼倫貝爾臨空產業的空白,也是培育新興產業、新業態,堅持綠色發展的有益嘗試。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建設美麗富饒和諧安寧呼倫貝爾”,這是呼倫貝爾人與青山綠水的美麗約定。呼倫貝爾人正用堅持不懈的綠色追求和綠色發展遠見,詮釋著永續傳承、生生不息的綠色生態精神。(記者 李玉琢 實習生 勝利)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