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寨石窟危岩體加固第三期工程及安防系統提升改造工程順利通過自治區文物局初步驗收

2021年03月12日19:07  來源:鄂爾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
 

3月上旬,鄂托克旗阿爾寨石窟危岩體加固第三期工程及安防系統提升改造工程順利通過自治區文物局初步驗收。

受自治區文物局委托,阿爾寨石窟研究院邀請國家文物局專家庫專家和自治區文物局文物保護處等專家領導,對阿爾寨石窟危岩體加固第三期工程及安防系統提升改造工程進行了初步驗收。鄂托克旗委宣傳部、文旅局、阿爾寨研究院等相關負責同志參加了驗收。

專家組一行首先進行了實地查看,隨后聽取了建設、設計、施工、監理各單位的工作報告,查閱了工程管理程序、施工、監理、竣工等相關資料,經現場審議后,專家組一行認為阿爾寨石窟危岩體加固第三期工程及安防系統提升改造工程均符合驗收要求,初步同意通過驗收。

阿爾寨石窟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是集寺廟、石窟建筑、摩崖石刻造像、壁畫、雕塑為一體的佛教藝術寶庫,被譽為“草原敦煌”。現存石窟65座,其中13座石窟內存有壁畫,石窟壁畫內容以密宗佛教、世俗生活為主。2003年,阿爾寨石窟增補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近年來,鄂爾多斯推進阿爾寨石窟保護工作,分階段先后重點實施了本體保護、岩體加固、安全防護、壁畫保護、數字化保護等工程,極大改善了阿爾寨石窟的保存狀況。其中,2005年啟動危岩體加固保護工程,已先后實施三期工程,第四期工程於2020年經國家文物局批復立項,2021年啟動實施﹔2018年委托敦煌研究院全面實施壁畫本體保護和數字化保護工程,預計2021年全部完工。為進一步做好阿爾寨石窟系統性保護工作,2020年鄂托克旗全面啟動了阿爾寨石窟“1+6”規劃和配套方案編制工作,即修編《總體保護規劃》,配套規劃編制6個具體方案。目前,項目計劃書已編制完成並上報上級文物部門。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