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保護紅線佔全區國土總面積的50%以上”

2021年03月04日09:0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國土空間規劃局的工作人員正在研究全區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 記者 王連英 攝

  “大家看,內蒙古的生態保護紅線有將近80%的面積集中在大興安嶺、陰山和賀蘭山山脈以北以西的區域,這一片區域是未來內蒙古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主要承載空間。”

  “黃河流域的呼包鄂烏城市群、西遼河流域的赤峰和通遼城市圈,是未來內蒙古城鎮化、工業化重點發展的區域,更是走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主要空間……”

  3月1日,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八樓的會議室裡,廳國土空間規劃局的幾位工作人員正圍著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圖認真地討論著。

  “去年,我們已經初步劃定了‘三區’‘三線’,但今年國土空間規劃的任務仍然很重,所以春節假期結束后一上班,廳裡就召開會議專門研究推進這項工作。目前大家都在加班加點干活兒,盡管挺忙,但我們都鉚足勁兒要向總書記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國土空間規劃局工作人員溫濤信心十足。

  2019年7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調研指導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溫濤永遠忘不了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那個激動人心的時刻,這也激勵著他做好每一件工作。

  在自然資源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結合實際加強學習,加深對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性的領悟,加深對黨中央對內蒙古戰略定位的領悟,加深對自身職責的領悟。總書記的講話,極大地鼓舞了自然資源系統干部職工的士氣,為自然資源廳切實履行好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推動自然資源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總書記調研之后,全區自然資源系統迅速開展‘轉職能、講擔當、促轉型,推動自然資源高質量發展’提升工程。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推進,全區自然資源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明顯進展。”自然資源廳機關黨委副書記張偉介紹,特別是空間規劃取得積極進展。已科學劃定了生態、農牧業、城鎮三大空間,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初步劃定生態保護紅線佔全區國土總面積的50%以上﹔劃定永久基本農田佔國家下達內蒙古耕地保有量的80%以上﹔結合各地區的區域定位、人口變化、產業發展等因素,全面開展城鎮開發邊界劃定工作。綠色礦山建設也初見成效。

  “我們會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為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張偉信心滿滿地說。(記者 王連英)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