矸石山上的綠色暢想

2021年03月04日09:11  來源:內蒙古日報
 

站在位於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的國家能源集團煤焦化蒙西公司棋盤井煤源基地的矸石山上,乍暖還寒的春風吹來,茂密的枯草隨風搖擺,剛剛冒頂的綠芽在努力掙脫枯草的包圍,不禁讓人想起夏日的矸石山上綠植如茵、草長鶯飛的怡人場景。

不得不說,曾經的灰色矸石山經過治理后,已經成為棋盤井礦區的綠色風景一角。

近兩年,國家能源集團煤焦化公司大力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實施棋盤井煤源基地公共綠地、廠區綠地、道路綠地和單位庭院綠地建設,棋盤井礦區矸石山綠化治理累計投入金額1000余萬元,綠化治理礦區面積5.5萬平米,建成了“春有綠、夏有花、秋有景、冬有青”的花園式礦山,取得了集綠化、美化、觀賞於一體的治理效果。

去年8月,鄂爾多斯市與烏海市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現場會上,該公司棋盤井煤源基地矸石山綜合治理工程得到了屬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贊賞,“花園式廠區”的環境被譽為當地礦區生態環境治理示范者。

矸石山的蝶變是內蒙古大力推進綠色礦山建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內蒙古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切實推進全區礦業領域生態文明建設,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於礦產資源規劃、勘查、開發利用與保護全過程,引領帶動礦業走綠色發展道路,綠色礦山建設初見成效。

2020年,內蒙古巴彥淖爾西部銅業有限公司獲各琦銅多金屬礦、神華億利能源有限責任公司黃玉川煤礦、內蒙古西烏旗白音華一號露天煤礦等15家礦山入選全國綠色礦山名單。截至目前,內蒙古已有380家礦山進入了綠色礦山名錄,其中67家礦山進入全國綠色礦山名錄。

也是在去年,內蒙古赤北綠色礦業發展示范區正式成為國家綠色礦業發展示范區,示范區依托資源做大做強礦業經濟,推動礦業規模化、集約化、基地化,促進礦產資源整體開發、利用。煤炭開採集中的鄂爾多斯市出台了《鄂爾多斯市綠色礦山建設管理條例》。這是內蒙古首個綠色礦山建設的地方性法規,也是首次以地方立法的方式推進綠色礦山建設的生動實踐。

內蒙古綠色礦山建設取得這些成績,歸功於自治區堅定不移地推動綠色礦山建設的堅定信念和多項舉措。

從2018年至2020年,內蒙古連續三年召開了綠色礦山建設推進會和現場會,通過樹立一批綠色礦山建設典范,廣泛宣傳其先進經驗及建設亮點,在全區礦山企業中營造良好的綠色礦山創建氛圍。同時,引導企業從“要我創建”到“我要創建”轉變,強化礦山生態修復,將礦山治理與生態修復、產業發展相結合,真正走出一條礦山變青山、礦區變景區、生態變效益的綠色發展之路。

為進一步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內蒙古還印發了綠色礦山評價體系和評估要求並建立專家庫。2020年4月,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發布了內蒙古自治區綠色礦山評估專家庫名單,專家涉及水工環、採礦、選礦、環境保護、水土保持、地質礦產、礦業經濟七大類,區內外共有 519 人成為內蒙古自治區綠色礦山評估專家。並要求各盟市嚴格開展全區綠色礦山評估,評價指標從礦區環境、資源開發方式、資源綜合利用、節能減排、科技創新與智能礦山、企業管理與企業形象六個方面,明確了 100 項評價指標,作為評價礦山企業是否符合標准要求的依據。

更為給力的是,內蒙古從高層頂格推進綠色礦山建設。2020年11月,自治區政府修訂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綠色礦山建設方案》。方案分別從重要意義、總體要求、重點任務、政策措施、保障措施五個方面提出了推進全區綠色礦山建設,引領帶動礦業綠色高質量發展目標和要求。

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到2023年底前,全區礦山基本達到綠色礦山建設條件,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顯著提高,礦山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礦區土地復墾水平全面提高,礦業步入綠色可持續發展的良性循環軌道,基本建成綠色礦業發展新模式。2025年底前,全部礦山達到國家或自治區綠色礦山建設標准,不符合綠色礦山建設標准的礦山企業依法逐步退出市場。” 《內蒙古自治區綠色礦山建設方案》確定的總體目標,將一步引領內蒙古綠色礦山建設再上新台階,為建設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記者 王連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