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青山就守住了未來!”

2021年03月03日09:25  來源:內蒙古日報
 

  馬鞍山林場,護林員們行走在林區小路上,日行10余公裡的巡護工作就此開始。

  青鬆作衫,白樺為裙,茫茫林海,萬木爭榮。冬雪還在留戀著山脊,春天已經不可阻擋地來臨。初春時節,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林場開始迎來了周邊地區的游客。

  沿著小道,走向林場深處,有一處平地。平地上豎立著一塊牌匾,上面是一張溫馨的照片:2019年7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林場與護林員親切交談的畫面。總書記關於生態保護的殷切囑托在相片兩側格外醒目。總書記攀登過的這條護林小道已成為一個紅色教育基地。

  游客們呼吸著山裡清新的空氣,紛紛在這裡駐足拍照留念。林場副場長柴樹嶺現在是這個基地的護林員也是解說員。“我不僅為群眾宣傳護林防火知識,還常常給他們回顧總書記當時與我們護林員親切交談的情景。”

  不遠處,身著迷彩服正在巡護的護林員趙明飛正通過防火對講機與林場監控中心的同事實時溝通。

  “景區有游客,注意防火。”

  “收到!目前一切正常。”

  “我們這兒全年都是防火期,9個月是重點防火期。每逢春節、清明等重大節日,巡山護林的責任尤為重大。”趙明飛說,上山巡查是護林員的常規工作,一上山往往就是一整天。護林員除了及時了解山情、林情動態,還要負責林區道路的暢通、林木病虫害調查與防治、周邊防火宣傳等工作。

  馬鞍山林場始建於1962年,是以管護為主的生態經營型林場。如今,林場天然林面積為4.2萬畝,人工林面積6.6萬畝,森林活立木蓄積量達到21.3萬立方米,全場公益林面積達到1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98.8%。

  馬鞍山林場配備一支30人的半專業化扑火隊伍,一支40人的季節造林隊伍和一支45人的常年護林隊伍。林場安裝了2套防火遠程視頻智能監控系統,可通過視頻、瞭望塔台和地面巡邏等手段,實現全天候、立體式監測。目前,林場護林防火實現了網格化管理,45名職工劃片分包,嚴防死守。

  “護林員很重要,種樹多不容易啊!建設祖國北方和首都生態安全屏障是戰略性的任務,是我們要世世代代做下去的事情。”總書記的話牢牢地印在大伙兒的心裡,給了護林員無盡的力量。對於護林員們來說,守護這裡的一切,是他們一生的事業。

  一年多來,馬鞍山林場持續擴大森林面積、增加林木蓄積,完成森林質量提升項目1000畝,落實退化林改造項目2000畝,造林整地1700畝。

  採訪中,提到護林防火工作,護林員們說得最多的就是“責任重大”四個字。“我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堅守,就是要通過每天的努力為這片森林筑起堅實的防護牆。我們定要守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淨!”柴樹嶺說,總書記考察時的囑托讓護林員們堅信,守住青山就守住了未來。(記者 胡芳 鄧玉霞 王塔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