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嘎查,人人都是生產能手”

2021年03月03日09:33  來源:內蒙古日報
 

3間米白色的房子,窗明幾淨,哈塔廟嘎查幾個紅色的大字特別醒目。這裡是以種植黃花聞名的興安盟科右中旗巴彥淖爾蘇木哈塔廟嘎查村部。

哈塔廟曾是有名的貧困嘎查,一直靠種玉米和葵花等農作物維持生計。“2017年,村裡年人均收入不到1200元。”自治區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派駐嘎查幫扶工作隊隊長楊明利說。

如何幫扶,從哪兒入手呢?

這一年,幫扶工作隊赴甘肅省慶陽市和寧縣湘樂鎮黃花種植基地學習考察,詳細了解黃花的市場營銷等情況。大家認為,把黃花種植技術引到哈塔廟嘎查,無論是種植技術、水土條件,還是農牧民種植習慣和能力等,均符合哈塔廟嘎查的實際。經測算,畝均收入至少是種植玉米的3倍。

說干就干。2018年,嘎查開始試種黃花。黃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發達,具有耐寒、耐旱、耐貧瘠三大特性。黃花產業屬典型的短平快項目,一次種植,多年受益,管理方便,省工省力。

為鼓勵村民引種黃花,幫扶工作隊經與嘎查協商,選擇了5戶有一定經濟實力和種植能力的村民自願加入引種示范戶行列,自己承擔引種各項費用,自治區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給予一定補貼。“后來,通過入戶走訪和宣傳動員,14戶貧困戶每戶都種植了5畝黃花。我們採取嘎查黨支部黨員結對幫扶貧困戶的方式,帶動貧困戶發展這項產業。“楊明利說。

連續3年,每到春夏季節,遠望碧綠連天、生機盎然,近看苗壯葉肥、莖稈挺拔,一幅“黃花在村裡,村在黃花中”的美景。“2020年是種下黃花的第三年,終於可以採摘了。”受益的村民九月說,“家裡種了不到一畝的黃花,8月採摘后賣給加工基地。”

“嘎查建了加工基地,村民種的黃花統一銷售。后續還會做黃花深加工系列產品,有瓶裝、罐裝、塑封的,做成咸菜、醬菜等。黃花種植產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楊明利說。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哈塔廟建起了集種植、養殖、加工、銷售於一體的專業合作社,大力培育特色主導產業,提高嘎查集約化、規模化生產經營能力,通過合作社帶動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帶領村民增收致富。嘎查還定期組織村民參加農牧業實用技術培訓,提高村民科學種養的技能和水平。“如今在我們嘎查,人人都是生產能手。種黃花、養羊、種果園,去年人均年收入達到了1.5萬元。”九月心滿意足地說。

從2012年自治區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精准幫扶哈塔廟嘎查到2018年,哈塔廟199戶756口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幾年來,自治區水利廳共爭取資金1500多萬元,全嘎查共發展節水灌溉面積1.2萬畝,購置發放基礎母羊2977隻,配套建設80平方米標准棚圈56處,引種黃花示范田200畝,建設果園135畝。(記者 張慧玲)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