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旗紀委監委:做實日常監督 強化營商環境整治

2021年03月02日11:0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阿榮旗紀委監委結合實際開展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執紀問責專項整治工作,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發展環境。特邀請您參加營商環境問卷調查,您在經營中遇到過哪些問題?敬請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2月26日,阿榮旗紀委監委微信公眾號刊登的優化營商環境調查問卷引發了全旗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業經營者的熱烈回應。

今年以來,阿榮旗紀委監委聚焦全旗優化營商環境領域突出問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持續加大營商環境領域各種亂象治理力度,“靶向”打通民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業經營者的發展痛點、堵點和難點,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暢通舉報渠道。在阿榮旗紀委監委微信公眾號、網站發布《關於在阿榮旗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工作中受理信訪舉報的公告》,督促存在營商環境領域違紀違法問題且未被發現或處理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說明和交代問題。進一步暢通舉報渠道,鼓勵廣大群眾通過來信、來電、來訪等方式,向紀檢監察機關舉報問題線索。

深入摸底調查。圍繞行政審批、工作作風、行政執法等關鍵環節中易發多發問題,旗紀委監委制做了營商環境調查問卷,在旗紀委監委微信公眾號進行“線上”刊發。在旗政務服務中心等部門設立3個調查問卷投放點,發放調查問卷120余份,深入摸底營商環境中存在的問題,為下步工作開展打下良好基礎。

開展明察暗訪。針對推脫散漫、敷衍塞責、慵懶浮虛等為民服務意識不強,服務企業“門好進、臉好看、事不辦”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旗紀委監委派出工作組對政務服務中心、銀行等窗口單位、金融機構開展了監督檢查。同時,充分發揮派駐紀檢監察組“探頭”作用和監督優勢,對優化營商環境實行常態化監督。

下一步,阿榮旗紀委監委將加大對侵害市場主體利益、破壞營商環境違紀違法問題的查處力度,公開通報曝光典型案例,強化震懾,以鐵紀護航優化營商環境。(於成龍 吳志凌)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