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裡綠道,老工業城的新名片

2021年03月01日09:39  來源:內蒙古日報
 

歲末年初,在包頭市全新推出的城市形象宣傳片中,百座公園廣場、百裡城市綠道成為這座工業城市的靚麗名片。綠道,作為“一頭連著自然生態,一頭連著民生福祉”的線性綠色開敞空間,在包頭市從無到有、從有到好,如今已成線成景成網,成為城市景觀風貌新亮點,也為市民開啟了綠色生活新風尚。

繼建設路綠道、兵工路綠道、北梁北環綠道全部或部分建成投入使用后,2020年,包頭市又啟動了濱河綠道黃河大街段建設項目,該項目全長7.9公裡,將同步設置公園、公交銜接點,配建步道、慢跑道和自行車道。同時作為一條生態動脈,將串聯起沿途的勞模公園、南郊公園、賽汗塔拉公園、台地公園,與已建成的城市百裡綠道、兵工路綠道、北梁綠道相呼應,不僅填補了城市南部區沒有綠道的現狀,而且進一步完善了城市綠地系統結構。

親近自然、休憩健身、綠色出行……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多樣化,綠色已成為一種重要的民生。作為綠色民生補充供給的綠道,更是承載起淨化空氣、休閑游覽、體育運動等諸多功能。如今在包頭市,隨著其與公交通行系統的無縫銜接,滿足短暫休憩需求的驛站以及各種出行方式的自由切換功能越來越完善,綠道有了越來越濃的“人情味兒”。

隨著包頭市交通壓力日益加大,市民們對綠色出行的訴求日益增長。但中心城區慢行系統結構單一,步行騎行空間較少,現有城市公園綠地已成體系但缺乏相互聯系等問題成為包頭這座宜居城市的“痛點”。從2014年起,包頭市開始結合本地綠地系統,設計慢行交通,綠道成為最佳選擇。包頭市園林綠化管理局副局長蔡永惠告訴記者,這一年包頭市以超前理念,積極籌劃建設路綠道項目,2015年4月開始施工,當年8月即建成投入使用。

走在建設路紅綠分明的綠道上,彩色透水混凝土上清晰地劃分出紅、綠兩色涂層,以區分步道和自行車道﹔根據沿線景觀風格差異,定制搭配木棧道、陶土磚等多種鋪裝樣式﹔綠道旁種植鼠尾草和八寶景天,花期到來時與周邊公園各色花草融為一體、交相呼應。合理的綠化配置降低了養護成本,收獲了生態和經濟效益的雙贏。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軸線上,這條綠道不僅將沿線兒童公園、森林公園、奧林匹克公園、市民公園等10個公園綠地以及包頭大劇院、會展中心、體育館等市級公共設施串聯起來,而且通過“解鎖”綠化空間和景觀視線,讓兩側美景得到充分釋放,沿途設置的4個驛站、20個公交接駁點,更是實現了綠道與公交通行系統的無縫銜接,實現了自然景觀、人文景觀、慢行系統高度融合。

在建設路綠道收獲市民滿滿好評后,更多的綠道項目提上日程。2016年,包頭市編制完成了《包頭市綠地系統規劃》(2016-2020年),先后啟動建設了體現軍事兵工主題的兵工路綠道和有老包頭特色的北梁北環綠道。這些綠道或借景,或就勢,不斷拓展著城市綠道的長度和厚度。蔡永惠說,按照包頭市規劃建設“三橫一縱”的網狀城市綠道總體布局,建設路綠道、兵工路綠道、濱河綠道為三條橫向綠道。一條縱向綠道為建華路綠道,北起110國道南至建華南路,目前這條綠道還在規劃中。

一年中的任何季節,行走在迷彩色透水混凝土鋪裝而成的兵工路綠道,兩邊以新疆楊和國槐為主的行道樹,都會讓你時時感受到軍人不屈挺拔的精神﹔沿線景牆設計融入的軍工元素以及展示的軍工設備形態特征,均在無言地訴說著大國重器從這裡走來的豪邁。一路向東,建設在北梁騰空區中的綠道,更像一股強勁的沖擊波,為古老的城區注入新的活力。(記者 呂學先 實習生 張燕青)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