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市:挂圖作戰 全面整改 以實際成效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1年02月25日09:38  來源:內蒙古日報
 

2月23日,烏蘭察布市高度重視自治區黨委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把抓好巡視整改作為檢驗“四個意識”牢不牢、對黨忠誠不忠誠的“試金石”,站在講政治的高度,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全力整改,以整改落實的實際成效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堅持領導帶頭抓整改。市委常委會把巡視整改當作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針對巡視指出的落實重大決策部署認識不深、效果不佳﹔落實職責任務領導不力、監管不公﹔落實公共服務和政務服務質量不優、誠信不彰﹔落實整改工作任務擔當不足、推進不實等4方面28個問題,細化為75個具體事項,倒排工期,緊盯3個月集中整改期。市委主要領導自覺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對巡視整改工作負總責、全面抓,帶頭認領整改任務,統籌調度整改工作,切實解決重點問題﹔班子成員等相關市領導主動領任務、擔責任、牽頭抓,細化整改措施,加強跟蹤督辦,全力落實整改任務。

堅持從實從快抓整改。對照巡視反饋意見,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堅持挂圖作戰、限期銷號,建立了“三個清單”即問題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努力做到條條改徹底、件件落到位。按照可量化、可檢查、可問責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對能夠立行立改的集中攻堅、立即解決,對需要一段時間解決的積極創造條件、限期見到成效,對需要長期跟蹤落實的及時見行動、持續用力改,確保專項巡視整改工作全面落實、深入推進。截至目前,巡視組移交未完成立行立改的6個問題已全部整改完成,巡視反饋的75個問題已整改完成18個,12個涉及追責問責的問題已辦結1件。

堅持監督問效抓整改。建立了巡視整改“周調度”“旬報告”“月考核”制度,對整改落實工作進行全程督導,對整改成效逐項檢查驗收、跟蹤問效、及時提醒,從嚴從快處理問責。目前,已對22個報送信息不及時的市直部門和駐市單位在全市進行了通報。向相關市領導發出了6份問題整改提醒函。市紀委監委對自治區黨委巡視移交的違規違紀問題線索,建立了“綠色通道”,優先辦理,不遮短護丑,著力形成真抓實改的濃厚氛圍和嚴查重處的震懾作用。

改善營商環境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烏蘭察布市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以硬作風硬責任硬舉措堅決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讓企業和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更強動力。一是圍繞方便群眾、服務企業、推動發展,立足解決巡視中發現的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系統重構辦事流程和業務流程,不折不扣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減跑動、減成本。二是把“一門、一號、一網、一窗、一次”改革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增強業務、數據、線上線下融合度。利用大數據等現代技術手段,推送個性化、精准化服務,推出更多“減証便民”舉措,把“店小二”服務品牌落到實際行動中。三是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把2021年作為全市“優化營商環境作風整治年”和“全員招商年”,用好重大平台、重要政策,加快引進一批在數字經濟、綠色經濟、樞紐經濟、區域經濟和現代能源經濟領域的好項目、大項目。四是把“12345”政務服務熱線平台打造成為接收、傳遞、督辦、解決、評估、研判社情民意的綜合平台。對損害營商環境的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相關責任人,嚴格進行追責問責,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記者 皇甫美鮮)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