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窯灣村:收獲新年“第一桶金”

2021年02月25日09:36  來源:內蒙古日報
 

2月23日,走進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無定河鎮王窯灣村,在村育苗基地大棚裡記者看到,該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鎮蘇貝海子村村民劉民,今年早早來到這裡訂購辣椒苗,他信心滿滿地對記者說:“今年計劃種植50多畝辣椒,爭取個好收成。”

再看其他溫室棚裡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安裝水肥一體化設備、調換菜苗盤、澆水,大家忙得不亦樂乎。一盤盤已經出苗的小菜苗整整齊齊、生機勃勃。王窯灣村育苗基地負責人高世軍介紹道,育苗工作從年前就開始了,目前種進去的2萬盤約200萬株蔬菜均已出苗,出苗率達到98%,預計清明的時候就可供周邊菜農移栽種在地裡。

高世軍說:“現在農民知道搶早或搶晚了,懂得打季節差,以前就是大棚和大田種兩季,我們今年可能比往常還要增加兩到三季的苗子,全年預計出苗量在2000多萬株,供應烏審旗范圍內及城川等周邊地區。”

目前,王窯灣村育苗基地為種植戶從管理技術、栽植技術等方面提供跟蹤服務,得到實惠的種植戶個個搶抓農時,充分發揮大棚種植的“春提前”效益,用辛勤勞動收獲新年的“第一桶金”。

近年來,王窯灣村以蔬菜產業為產業結構調整主攻方向,按照“基地+農戶+訂單”的生產模式,積極引導農戶發展辣椒和瓜果等訂單農業,加大農業科技培訓和技術指導力度,逐步完善龍頭企業與農戶之間的聯合機制,壯大產業規模,提升產業效益,蔬菜產業助力農牧民走上致富路。王窯灣村集體擁有固定資產1200萬元以上、年收入突破50萬元,農牧民人均純收入突破2萬元。這個村成了名副其實的“富裕村”。

與此同時,王窯灣村依托區位優勢和自身條件,聚焦種植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有機蔬菜種植,成立了烏審旗新型農牧民職業培訓學校,建立了育苗中心、專家工作站、農產品質量檢測站、農產品冷鏈物流中心和農產品電商線上線下服務平台,形成了產供銷一體化發展體系。還與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園藝學院、內蒙古農業大學、山東壽光嘉城職業農民培訓學校等高等院校和培訓機構開展深層次合作,通過村集體帶動,促進產學研融合,引導農牧民發展大棚蔬菜種植4000畝,產品遠銷陝西、四川、山東、河北等地。(記者 王玉琢 實習生 王琪)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