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千人大會現場發問卷找“病根”求“良方”

2021年02月24日11:11  來源:內蒙古日報
 

2月23日,烏海市召開由市、區兩級部分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村(兩委)代表、個體工商戶代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和重點行業領域企業主要負責人等千余人參加的優化營商環境大會。會上,烏海市委、市政府現場問計,企業填寫問卷測評表。

營商環境怎麼樣,企業家說了算。據了解,這是烏海市建市以來層級最高、規模最大、涉企范圍最廣的優化營商環境大會,讓企業感受到了烏海市委、市政府對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也讓企業對烏海的發展充滿了信心。

烏海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我們深刻認識到做好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必須以坐不住的緊迫感、等不起的責任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堅決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確保政務服務實現“五減、三最”,為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提供強力引領和有力保障。

與會的市場主體代表,以無記名的方式現場填寫優化營商環境調查問卷、領導干部測評表、職能部門測評表、征求意見表等表格。表格上注明了各級領導干部的職務姓名,企業可以從服務意識、政商關系、誠實守信、擔當作為、辦事效率、清正廉潔、總體評價等方面對領導干部進行評價。對市、區兩級發改委、自然資源局、住建局、應急管理局、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等各職能部門,以及涉及水、電、暖、氣等承擔公共服務事業的單位和企業,從服務態度、政商關系、擔當作為、依法行政、公開公正、辦事效率等方面征求意見。問卷還向企業問計市、區相關部門服務企業“中梗阻”根源在哪兒。會后,烏海市將對企業反饋的最集中、最強烈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整改。

烏海市烏化礦業公司董事長楊永斌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麼大規模的會議,會議能把民營企業擺到這麼突出的位置,能夠真切感受到烏海市對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視和決心,也讓我對企業接下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為全力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該市推出10項具體舉措,倒逼各級各部門轉作風、提效能、強服務、優環境。要堅決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包聯企業和項目制度、會商研判機制、開辟服務企業綠色通道、搭建政企溝通微信平台、政務服務要實現“五減、三最”(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減跑動、減成本,要件最精、環節最簡、時限最短)。並以政府投資類項目建設為試點,實行“大表審批制”,切實解決多部門、多環節審批和多頭跑、來回跑問題﹔建立涉企問題限期解決機制,妥善處理企業歷史遺留等問題﹔專題清理政府對企業失信事項,承諾的就要嚴格遵守、積極兌現﹔推行優化營商環境不定期評價機制。(記者 於海東 郝飚)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