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旗紀委監委:強化監督執紀力度 提升營商環境溫度

2021年02月23日10:2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我們投資2.6億元的晟發源牧場項目從選址、國土立項、臨時用電到養殖備案,沒用我操多少心,旗經濟服務專班從頭到尾幫我跑前跑后,讓我節省了很多精力和時間!”近日,阿榮旗晟發源牧場負責人向前來走訪了解企業發展情況的旗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感慨地說。

2020年以來,阿榮旗紀委監委嚴格落實自治區黨委、呼倫貝爾市委、旗委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從嚴從實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重拳解決執法不嚴、執法不公、以權謀私等破壞營商環境問題,進一步嚴明紀律要求,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讓營商環境更有溫度,為實現全旗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強化線索處置,維護企業權益。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及時開通舉報損害營商環境干部紀律作風問題“直通車”,通過日常開展群眾來訪受理,在窗口服務單位公布監督舉報電話、設置舉報郵箱,在“阿倫眼”APP、阿榮旗“三務”公開信息平台及阿榮旗紀委監委網站、微信公眾號公開發布損害營商環境問題舉報方式和范圍,對涉及營商環境的投訴舉報和檢舉控告,優先處置、建立台賬、限期辦結、及時反饋。同時,建立實施紀檢監察與公安、財政、審計等部門協作機制,不斷提升涉及民營企業信訪問題線索舉報查辦效率,有效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強化監督檢查,提升服務質效。加強對干部作風的常態化監督,深入旗內涉企涉商重點單位和窗口服務單位開展明察暗訪,全面查糾工作推進不力、政策執行走樣以及服務態度不佳、辦事扯皮推諉、吃拿卡要等作風問題,以干部作風轉變推動服務效能提升、發展環境改善。2020年,共開展窗口服務單位明察暗訪6批次、專項督查1批次,印發通報2期。持續加大針對“放管服”改革、減稅降費政策落實等方面的監督檢查力度,及時解決和處置改革推進過程中的“中梗阻”問題。一年來,督促相關部門將已有的290項行政審批服務事項精簡至261項﹔梳理“馬上辦”事項20項、“一次辦”事項273項、“網上辦”事項103項。

強化執紀問責,劃好政商“紅線”。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部門單位及其工作人員與企業交往中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執紀問責工作與扎實開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專項治理工作有機結合,對黨員干部和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在涉企管理服務中涉嫌違紀違法問題,從嚴處理,最大限度釋放查辦案件的震懾作用。同時,准確把握、嚴格落實“堅持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落實石泰峰書記在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的講話精神,充分發揮監督保障服務職能,從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小微企業入手,深入整治損害營商環境突出問題,以嚴的紀律實的作風護航營商環境優化。”旗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吳志凌 董亮)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