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清障提效攻堅行動

2021年02月22日09:39  來源:內蒙古日報
 

2月18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了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推進。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迅速行動,要求全系統認真貫徹落實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分析市場監管系統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即日起開展全區市場監管領域優化營商環境清障提效攻堅行動。

據悉,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要求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上來,堅持問題導向,對照職能職責,通過多種方式,深入查找在履行職責、服務態度、工作作風、辦事流程、工作質量與效率等方面存在的具體問題,形成問題台賬加以整改。

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在攻堅中要從六個方面落實行動:一要抓整改。要通過自查、體驗式調查、企業群眾反映、調研督查梳理市場監管系統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堵點、難點,對於能夠分類制定解決措施的統一處置解決,不能分類解決的要做到“一點一策”逐個解決,要把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出現頻次高的堵點、難點作為清理重點,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一項一項抓整改,逐條逐項推進落實,以釘釘子精神確保問題清零﹔二要抓優化。要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盡可能簡化審批環節,相近的審批事項能整合的要盡量整合,提高審批效率。要突出抓好信息共享和后台流程再造兩個重點,抓緊推動政務服務業務受理系統的開發,推動部門數據共享交流,加強政務數據整合,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三要抓提升。要著眼於企業和群眾需求,把提升效能作為衡量營商環境的重要標尺,實施流程再造,推行極簡審批,大膽創新整合,真正用最短時間、最快速度、最便捷效率、最有效監管把服務企業和群眾的事情一次辦好辦到位﹔四要建機制。要認真研究推動問題解決的體制機制,建立定期督查、定期通報制度,探索建立媒體曝光、監察專員、結果運用等長效推進機制,推動問題解決﹔五要轉作風。要對照《自治區紀委監委關於發揮監督職能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圍繞2020年辦理的相關許可、監督檢查、執法辦案等工作進行自查,通過開展自查不斷改進服務企業、服務群眾的工作作風﹔六要優服務。要在主動服務、精准服務上下功夫,切實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記者 馮雪玉)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