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著總書記再來看看我們的新生活!”

2021年02月21日08:32  來源:內蒙古日報
 

由俊麗正在打掃餐廳准備迎接客人。劉丹 攝

雖然已是立春之后,但地處興安盟西北部的阿爾山市,依然是一片冰雪世界。

推開阿爾山市溫泉花園小區居民由俊麗的家門,記者的眼鏡瞬間蒙上一層霧氣。當霧氣散盡,一個溫馨的畫面清晰展現:陽光透過貼著窗花的玻璃,照射在一塵不染的地板上,幾盆綠植長得茂盛。由俊麗的大女兒黃詩雯正帶著一對雙胞胎妹妹做游戲,屋內充盈著笑聲。

看著女兒們玩兒得開心,由俊麗和愛人黃金州的臉上也洋溢著笑容。大女兒小的時候,2平方米的土炕就是她的玩耍空間。如今,再環顧明亮、溫暖、寬敞的房間,兩個人不禁感慨萬千。

“你想象不到住在棚戶區裡的苦。”由俊麗一邊回憶一邊搖頭。“我們一家三代五口人擠在40多平方米的房子裡。取暖全靠爐子、用水就靠壓井,老人和孩子都跟著遭罪。”黃金州在一旁接過話茬說,過去居住的“東溝”片區地勢低,每年開春山上的雪一化,“桃花水”就沖進院子,屋裡屋外連泥帶水別提多鬧心。

2014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阿爾山看望棚戶區群眾,了解棚戶區改造情況,要求當地政府加快棚戶區改造,排出時間表,讓群眾早日住上新房。自此,由俊麗一家“孩子有個地方玩耍,取暖不用點爐子”的夢想開始照進現實。

聽到房屋拆遷消息的那天,由俊麗興奮得沒睡好覺。以后的日子裡,登記、簽字、搬遷……她事事跑在前頭。2014年底,由俊麗一家終於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樓房。

搬進新房的第二年,夫妻倆再次迎來愛情的結晶——一對雙胞胎女兒。“有了家就有了安穩的港灣,這幾年,我們家是新房敞亮、心更敞亮。”黃金州感嘆。

如今,“東溝”片區的老房子被“新地標”阿爾山論壇中心取而代之,蒙古包風格的主體建筑猶如祥雲飄落在山林之中。幾年來,阿爾山市累計投入近42億元,征收房屋1萬余戶,改造棚戶區房屋近70萬平方米,完善了道路、管網、垃圾處理等基礎設施,還新建了居民廣場,城市功能迅速提升,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安居問題解決了,還要讓百姓樂業。“阿爾山自然風光四季都很美”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阿爾山的最高贊譽﹔“阿爾山的旅游業一定會火起來”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阿爾山發展的美好祝願。7年時間,破題、建設、發展、騰飛,依托森林、湖泊、溫泉等旅游資源優勢,阿爾山旅游業真的火起來了。

由俊麗一家也借著這股“東風”,開起了手擀面館。眼瞅著顧客越來越多,兩口子一合計,2017年買下了280平方米的商鋪,小面館升級為特色餐廳,取名“小磨豆腐農家菜館”,主打阿爾山泉水磨出的豆腐和特色山野菜。

過去,盡管守著大興安嶺的絕美風景,可身處邊陲一隅的阿爾山人卻過著窮日子。如今,吃住玩等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全季旅游,不僅解決了1.4萬居民的就業,更帶旺了這座邊陲小城的人氣。

今年春節前后,由俊麗家“網紅”特色餐廳也迎來了消費小高峰。“旅游旺季時一天要接待90多桌客人,經常忙到后半夜才能睡上覺。這幾年,阿爾山的冬季旅游也在逐漸升溫。”由俊麗說,這種充實的忙碌,讓她們感覺踏實而滿足。她拉著記者的手,眼裡充滿盼望:“沒別的願望了,現在日子好了,就盼著總書記再來看看我們的新生活!”(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