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採摘醉了游客樂了農家

2021年02月21日08:29  來源:內蒙古日報
 

“桃花春色暖先開,明媚誰人不看來”。大年初七午后,暖暖的陽光洒向大地,暈染幾許嫣紅,溫室大棚內的桃花開了。

位於興安盟突泉縣曙光現代農業循環經濟園區內的聚美恆果大棚內,濃濃的暖意和花香氣迎面而來。一棵棵一人多高的桃樹整整齊齊鋪展開來,綴滿枝頭的桃花,攜著一抹抹粉白的色彩,輕靈地跳躍在剛冒出頭的枝葉間。嬌艷的桃花讓前來觀賞的游客心情如盛開的桃花般燦爛,為游客的新春時光添上多彩的一筆。

“我是第一回來這兒,帶父母來這看看桃花,心情特別好。”突泉縣游客李慧敏開心地說道。

“我們聚美恆果四季採摘園從1月初開始桃花盛開,一直能開到春節后。大棚內還種植了油桃、櫻桃、草莓、葡萄、火龍果等10余種不同的水果,而且不同水果上市錯開時間差,一年四季都可以接待游客觀光和採摘。”聚美恆果負責人王嬌介紹道。

近年來,為了豐富旅游產品,突泉縣充分挖掘和利用田園風光、農耕文明等資源優勢,突出農旅、文旅融合,推動了鄉村旅游、觀光採摘和設施農業的快速發展。

“大家過年好!歡迎來到我家的草莓採摘大棚。”突泉縣太平鄉五星村王海波的採摘大棚裡走進了一批客人,他急忙熱情招呼,滿臉笑容地給游客拜年。

今年53歲的王海波是一名普通農民,他家的採摘大棚緊鄰公路,交通便利。走進大棚,隻見成熟的草莓好似盞盞火紅的小燈籠。“這裡的草莓真甜,口感太好了!”採摘游客李淑平說,“我們是慕名而來的,聽說這裡的草莓是純綠色的,正好帶孩子來採摘游,既體驗勞動的快樂,又能品嘗到最新鮮的果實。”

王海波的溫室大棚共有10棟,目前,除4棟草莓大棚恰逢採摘季,其他棚裡的小菜也長勢良好,元宵節就可上市。王海波告訴記者,根據不同季節,他採用冷棚和暖棚交替種植,一年四季都能生產綠色果蔬。

“進入臘月,草莓就已經成熟了,每天游客一撥兒接著一撥兒的。”王海波說,這個春節他家過得既忙碌又充實,連大年三十都是在大棚裡過的。“春節期間草莓價格高、銷量大,現在我們家每天都能收入上千元。”

和王海波一樣,種植戶們都瞄准冬春市場,巧打時間差,生產反季果蔬增加收入,小日子過得紅火,也讓鄉村裡的年味兒更足了。

據了解,目前,突泉縣共有賽銀花現代農業生態園、曙光現代農業循環經濟園區、突泉鎮城郊採摘園、太平鄉五星村、杜爾基鎮東泉村、六戶鎮和勝村等多個旅游觀光採摘園,共有設施農業特色採摘大棚千余個,年利潤達3000多萬元,帶動就業1100余人。(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實習生 曾令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