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發改委: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2021年02月20日09:30  來源:內蒙古日報
 

2月18日,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在呼和浩特召開。就如何落實會議要求,目前存在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如何補足短板?記者釆訪了自治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

據介紹,目前內蒙古營商環境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主要集中在辦事效率不高、環節較多、時間較長等方面。

“放”的效率不高。行政審批創新不多,比如,商事制度改革僅包括“企業登記、印章刻制、申領發票、員工參保登記”,未涵蓋“銀行開戶、公積金繳存登記”等。全區企業開辦平均6個環節,是國內標杆城市的3倍,平均時間6個工作日,達12倍,用時最長的盟市10.5個工作日,為標杆城市的21倍。多數盟市的不動產登記承諾時限,僅達到國家5個工作日的最低要求,有的盟市實際用時超過國家規定。

“管”的精度不准。一些領域多頭監管,大部分盟市“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未實現國務院要求的16個部門全覆蓋。一些領域放而脫管,多數盟市監管事項認領不全。招標投標監督協作不足,多數盟市沒有建立統一的電子監督平台,缺少風險預警、投訴處理功能。各盟市均未出台建筑質量潛在缺陷保險等方面文件,業主對住宅質量問題投訴無門。

“服”的質量不優。“信息孤島”仍然存在,部門間數據共享薄弱,“內蒙e登記”與“蒙速辦”數據不互通。蒙西、蒙東電網供電信息系統與盟市政務服務平台未實現信息共享。全區獲得電力平均3.75個環節、22個工作日,標杆城市2個環節、3個工作日,用時最長的盟市33.5個工作日,是標杆城市的11倍。

針對內蒙古營商環境存在的問題,自治區發改委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推動優化:落實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督導各地各部門定期報送優化營商環境各項舉措的推進落實情況﹔落實“一網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四辦舉措,推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減成本、減跑動﹔深入貫徹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2021年底前推動完成《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任務,啟動制定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方案3.0版,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加強誠信政府建設﹔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解決工程建設領域審批要件多、程序繁問題。(記者 李永桃)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