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彥淖爾市:強化問題整改 優化營商環境

2021年02月20日09:29  來源:內蒙古日報
 

巴彥淖爾市將今年確定為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年,聚焦梳理出任務清單,奔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攻堅戰,同時對標國內先進城市,推出一批改革措施,持續改善優化營商環境,助推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巴彥淖爾市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自治區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部署,以“走在全區前列”為目標,堅持高位推動,主動對標先進,創新服務舉措,聚焦企業和群眾關心關注的重點難點,推動形成了一批有力度、有突破、有成效的改革成果,有力促進了全市營商環境持續優化。2018年、2019年該市營商環境評價連續2年排名自治區第一,獲評浙商(省外)最佳投資城市,公共服務質量滿意度全國排名第五。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2020年10月28日至12月15日,巴彥淖爾市委巡察一組重點對市、縣兩級發改委、自然資源局等相關單位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巡察,通過召開座談會、聽取專題匯報、發放企業問卷調查、走訪個體戶及企業、接待信訪、查閱檔案資料等形式,巡察發現問題55個,具體表現為:權力下放不到位,相關機制不健全﹔減稅降費政策落地不及時,資金監管收繳不到位﹔部門配合協調不到位,工作效率低下﹔體制改革職能不順,基層承接力欠缺﹔服務群眾理念滯后,助推經濟發展不力﹔基層服務推進緩慢,親民便民程度低﹔工作作風不扎實,辦理事項“推拖繞”等方面。

針對巡察出的問題,巴彥淖爾市要求各相關部門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帶頭履職盡責,聚焦市場主體關切和體制機制障礙,及時跟進工作、掌握情況、解決問題,分類、分層、分級推進優化營商環境重點任務和重要舉措落實落地。同時要將優化營商環境納入執紀監督重點,切實推動被監督部門優化服務流程,堵塞制度漏洞,轉變工作作風,嚴肅查處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問題,嚴肅查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以及故意刁難、漠視企業利益等行為。

巴彥淖爾市委巡察辦副主任肖勇說:“本輪巡察是對優化營商環境相關黨組織及黨員干部的一次‘政治體檢’。我們對被巡單位黨組織的巡察整改工作要堅持以反饋問題為導向,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一針見血指出整改不足,有針對性提出整改建議。統籌協調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及有關方面合力加強日常監督。將優化營商環境反饋問題及整改落實情況納入監督重點,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對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文字整改、弄虛作假要啟動問責程序,確保整改工作事事有台賬、件件有著落。”(記者 韓繼旺)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