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光的臉上寫滿了幸福

2021年02月19日09:51  來源:內蒙古日報
 

  2月11日,陽光和煦,記者來到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展旦召蘇木天義昌村採訪,隻見村裡家家戶戶貼上了對聯,挂起了紅燈籠,迎接牛年的到來。村民趙光一家四口齊上陣,殺雞、洗魚、燉肉,正在為除夕年夜飯做准備。

  “這幾年多虧有政府的扶貧政策,不然我家也不會過上現在的好生活。”忙活的間歇,趙光與記者聊起了天。趙光說,幾年前他經常感覺頭疼,檢查確診是腦瘤。手術后,一家人的生活重擔都落在妻子李慧霞的肩上。從小患有腦膜炎沒做過農活的妻子拿起了鋤頭,家裡、地裡兩頭忙活。由於過度操勞,李慧霞的腦膜炎加重了。

  趙光因自己治病家裡欠了6萬元的外債,親戚朋友都勸他讓二女兒輟學。“我們兩口子就是輸在沒有文化上。知識改變命運,無論如何都要讓兩個娃讀書。”在趙光的堅持下,兩個女兒的學習成績一直都不錯,這讓他感到欣慰。

  2018年,趙光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內蒙古騎士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幫扶了2頭肉牛犢,鄂爾多斯海關給了3頭豬仔,生活有了奔頭。

  2019年,趙光家種植玉米13畝、養豬5頭、牛2頭,年收入達到6萬元,摘掉了貧困帽。

  “2020年,在展旦召蘇木政府的幫助下,給我和妻子安排了公益性崗位,打掃衛生每月每人880元。”趙光告訴記者,2021年他打算再種12畝地、喂2頭豬,抽時間打打零工,用勤勞的雙手讓這個家更幸福。

  脫了貧,有了增收來源,一家人高興得很,今年置辦的年貨也格外豐盛。年前,趙光就做好了黃酒、糕圈、肉丸子、紅燒肉等,採購了好幾斤瓜子糖果和10斤牛肉,年夜飯准備了6個菜。

  鞭炮聲起,年夜飯開始了,趙光一家四口圍坐在擺滿菜肴的圓桌前,舉杯慶祝,臉上寫滿了幸福。(記者 額爾敦吉日嘎拉 實習生 劉俊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