鑲黃旗:高質量發展道路上乳香飄

2021年02月19日09: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年來,奶制品店如雨后春筍般在鑲黃旗的大街小巷遍地開花,隨著越來越多從業人員加入奶制品行業,不斷發展創新,奶制產品的種類已達30多種,銷售渠道不斷擴大,銷售量也逐年增加,新寶拉格鎮坐實了“奶酪小鎮”的美名。

近年來,鑲黃旗依托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深入挖掘傳統奶制品的優勢潛力,將傳統奶制品產業確立為重要富民產業和扶貧主導產業來重點培育,實施全產業鏈提檔升級項目,促進了產業發展及群眾致富雙贏。

“我把奶食品制作的過程拍成短視頻,發到網上,這樣更受顧客青睞。”制作奶酪過程的單條短視頻就能突破8萬人次點擊量的安格爾奶酪店老板、大學畢業歸鄉創業的伊日貴說。鑲黃旗在傳承奶制品制作技藝的基礎上,大膽創新,目前,該旗乳清糖、酸奶等20多個新品種已申報奶制品制作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傳統與創新在這裡擦出火花,讓每一滴牛奶的故事上演得更加精彩。

鑲黃旗奶牛養殖戶若力格爾蘇榮是諾明塔拉奶牛養殖奶制品加工合作社成員,家裡有1300多畝草場,他家從2004年開始養殖奶牛,從最初的2頭奶牛已發展到現在的20頭,日產奶量400多斤,年收入達到20多萬元。

目前,越來越多的牧民專職從事奶牛養殖業,使得鑲黃旗奶牛存欄達到3000頭。該旗以合作社為載體、養殖戶為主體,建設完善標准化棚圈、擠奶間、防疫室等基礎設施,引進和培育荷斯坦奶牛,通過科學養殖、技術服務、清潔擠奶,提升鮮奶產量和品質,並實行“統一選種育種、統一飼養管理、統一防疫檢疫、統一鑒定分級、統一生產銷售”經營模式,強化飼草料、獸藥質量監管,全力打造綠色優質奶源基地。僅2020年,該旗投資600萬元,為10個中小奶牛養殖場提檔升級。

2019年,鑲黃旗先后投入4000余萬元開工建設聯合經營型傳統奶制品產業園。該產業園對入駐手工坊實行統一管理、統一檢驗,規范生產經營行為,為全旗民族傳統奶制品手工坊實現集群式、抱團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該產業園一期新建4棟38套總計6667平方米的奶制品生產加工車間,每個車間建設“四區一室”(發酵區、晾干區、加工區、包裝區和更衣室),並配備食品級生產加工設備,可滿足不同種類生產加工需求。園區滿負荷運營后,將可提供200個就業崗位,年加工鮮奶量6000噸,產值將達到3000萬元以上。

如今,鑲黃旗共有民族傳統奶制品生產企業及〝三証〝齊全的手工坊161戶,全產業鏈從業人員超過2000人。鑲黃旗今后將繼續強化手工坊聯合經營模式,加大優質良種奶牛引進和擴繁力度,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冷鏈物流,打造錫林郭勒奶酪品牌,建設“奶酪小鎮”,走民族化、標准化、集約化、品牌化的發展道路,真正讓“鑲黃旗味道”香飄萬裡,走出全區、走向全國。(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