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兵智的“新年新氣象”

2021年02月18日10:5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親戚們一早就出發了,特意從巴彥浩特趕來我這裡過年,大家好久沒一起熱鬧了。”2月14日,大年初三,在阿左旗超格圖呼熱蘇木烏蘭泉吉嘎查牧民張兵智家,兩室一廳的房子收拾得窗明幾淨,屋內微波爐、冰櫃等家用電器一應俱全, 張兵智正忙著將糖果、點心、奶豆腐、奶皮等豐盛的奶食品一一擺放在桌上,廚房灶台上鍋內翻滾著的手抓肉飄溢著濃郁的香味。

“現在鄉村小油路直接通到了家門口,出行方便了,今年86歲的母親和兄弟姐妹都來我家過年。”中午11 時,客人陸續到達,張兵智一邊忙著招呼家人,一邊遞上醇香的奶茶。張兵智說,母親趙玉珍共生養了8個孩子,他在家裡排行老五,一家四世同堂全部聚齊共有近40口人,是一個大家族,今年因為疫情原因,兄弟姊妹們積極響應政府的號召,錯峰來給老母親拜年。

“這幾年牧區的變化格外大,我們住進了兩室一廳的磚房,家裡安裝了無線Wifi,閑來沒事兒時,還會搞一些現場直播,向網友們推介我們的家鄉,希望更多的外地游客來我們這裡觀光旅游。”張兵智滿面笑容地講述著生活的變化。2020年,對張兵智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憑著勤勞的雙手家裡實現了穩定脫貧,孩子如願考取了心儀的大學……

張兵智家裡共有三口人,由於妻子常年生病,不能從事體力勞動,2015年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多年來在黨委政府和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一家人住進了兩室一廳的磚房,2016年開始享受一年1200元的採摘園入股分紅,2019年踏實能干的張兵智加入護林員隊伍,一邊積極守護家鄉的生態建設,一邊集中力量搞起了舍飼養殖,日子越過越紅火,2019年一家人實現了脫貧。

“現在黨和政府的政策這麼好,我們自己更要努力,不能坐享其成,要做個有進取精神的新時代牧民。”說起今年的打算,張兵智夫婦倆表示,在新的一年要繼續把舍飼養殖搞好,使牧業生產和生活水平再上一個台階,還要把在讀大一的兒子好好教育培養成才,爭取早日學成歸來建設家鄉。(徐愛翔)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