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新春“禮物”送牧家

2021年02月15日08:13  來源:內蒙古日報
 

  2月10日,臘月二十九,西烏珠穆沁旗烏蘭牧騎20多名年輕隊員組成了8個小分隊,深入到牧區開展“送溫暖、送祝福”活動。敖登高娃和隊員呼斯楞圖組成的小分隊帶著精彩的節目和防疫知識,到該旗巴彥胡舒蘇木寶力根嘎查牧民烏蘭圖雅家中進行慰問演出。

  8點多,敖登高娃和呼斯楞圖從旗裡出發,一路向北行駛近兩個小時來到烏蘭圖雅家。此時,附近的幾家牧民早來到烏蘭圖雅家等候著了。

  烏蘭牧騎是草原上流動的舞台,人民群眾在哪裡舞台就在哪裡。呼斯楞圖與牧民有說有笑地拿起馬頭琴,稍作調音后,悠揚的琴聲便響了起來。別看就兩個人組成的小分隊,8個節目演下來,形式豐富多彩,氣氛歡快熱烈,《鴻雁》《萬馬奔騰》《烏珠穆沁民歌》……熟悉的琴聲響起,牧民們很快就會伴唱,他們用和聲歌頌贊美幸福生活,唱著唱著熱烈的掌聲就會響起來。

  表演結束后,他們還為牧民發放了一些宣傳冊,講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動物疫病防治等相關知識。敖登高娃說,我們都接受過專業的疫情防控知識培訓,給牧民講解這些知識點,我們責無旁貸。尤其是快過年了,難免有人員聚集,所以我們提前做了准備,這些都是牧民們最需要的。

  2020年,烏蘭圖雅家最大的喜事就是搬進了新蓋的二層小樓房,小日子過的十分愜意。演出結束了,敖登高娃和呼斯楞圖二話不說,拿起掃帚和鐵鍬開始屋裡屋外的忙乎了起來。

  烏蘭圖雅高興地說,去年,由於疫情原因一整年沒看演出。這次,烏蘭牧騎小分隊不僅帶來了精彩的表演,還給我們送來了防控知識,這對我們來說,真是最好的新春禮物了。

  今年27歲的敖登高娃作為烏蘭牧騎隊員已有5年了,由於平時認真努力,她已成為西烏珠穆沁旗烏蘭牧騎主力隊員之一。而此次“送溫暖、送祝福”活動中,她也是第一個報名參加。“烏蘭牧騎是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我作為一名年輕隊員,一定要服務好人民群眾,用實際行動弘揚烏蘭牧騎精神,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敖登高娃動情地說。(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