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價格成CPI上漲主要推手

2021年02月09日11:13  來源:內蒙古日報
 

  2020年,全區食品價格比上年上漲7.0%,影響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上漲1.5個百分點,成為全區CPI上漲的主要推動力。

  食品價格中,糧食價格小幅上漲,鮮菜價格上漲7.6%,畜肉類價格上漲27.4%。從上漲原因看,在前期非洲豬瘟疫情的不利影響下,2020年生豬生產周期內,基礎母豬應有數量及生產能力等一直沒有完全恢復,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南方洪澇災害、進口豬肉減少等不利因素,對生豬養殖、調運及豬肉供應產生了較大影響,全區市場全年豬肉平均價格一直處在高位運行,比上年上漲了49.3%,從而帶動了食品價格的高位運行,進而推動了CPI上漲。2020年,全區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比上年上漲1.9%,比同期全國平均水平(2.5%)低0.6個百分點,位居全國第二十七位。(記者 楊帆)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