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進萬家”系列群眾文化線上活動

2021年02月05日20:11  來源:內蒙古文化和旅游廳
 

2021年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為豐富春節期間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營造歡樂、團圓、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文化館)於2021年1月至3月將推出“中華文化進萬家”系列群眾文化線上活動。

在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裡,通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年俗年味兒線上活動,話團圓、賞美景、憶鄉愁。“在雲端”,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文化館)將分享小康生活的點滴故事,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共慶承載夢想和希望的傳統佳節。

2021年“中華文化進萬家”系列群眾文化線上活動深入挖掘傳統節日深厚的文化內涵,通過內蒙古文化館微信公眾號、內蒙古文化雲平台、內蒙古文化館網站、抖音、小程序等線上參與模式,推出和傳播富有時代精神和文化底蘊的群眾文化活動,唱響主旋律,激發新動力,為“十四五”良好開局凝聚精神力量。

活動主要內容包括“年俗 年味”隨手拍線上圖片展、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鄉村村晚、百姓春晚、農牧民春晚優秀節目線上展播、“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作品展示、“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及紅色經典歌曲展播、迎春剪紙作品展、“新年新氣象 祝福送萬家”春聯集錦、“愛生活 學藝術”文化志願者線上公開課、數字游內蒙古、文化藝術慕課陪您過大年、“經典成語、潤澤新年”傳統文化宣傳月、“詩韻·春節”——“春節”主題經典詩歌作品賞析等。

“年俗 年味”隨手拍線上圖片展

活動時間:1月15日——2月27日

活動內容:用手機鏡頭捕捉春節期間美好生活的瞬間,拍攝春節特有的民俗風情,感受不一樣的年味,記錄“圓夢小康,相約幸福”的喜悅感、獲得感和幸福感。作品要反映春節期間民俗、民風、民情,包括與春節文化相關的人物、活動、風俗等內容。全區專業、業余愛好者,協會、學會會員,廣大群眾用手機拍攝的作品均可參加。

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鄉村村晚、百姓春晚、農牧民春晚優秀節目線上展播

活動時間:1月20日——2月26日

活動內容:春節辦春晚、看春晚已成為中國人過年的新民俗,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鄉村村晚、百姓春晚、農牧民春晚優秀節目線上展播活動面向全區各級文化館(群藝館),征集當地村晚、春晚節目,精心挑選的優秀節目將以盟市為單位,集中在春節期間進行線上展播。

“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作品展示

活動時間:1月29日——2月10日

活動內容:“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作品展示活動聚焦“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創作征集展示一批謳歌新時代、反映新成就、倡樹新風尚的優秀民間美術作品,讓人們在參與中充分抒發內心情感、堅定文化自信,激勵人們振奮精氣神、共創新生活。

“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及紅色經典歌曲展播

活動時間:1月5日——3月31日

活動內容:唱響時代主旋律,通過線上方式重點推薦“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及紅色經典歌曲,讓這些飽含時代情感,凝聚智慧和力量的歌曲,激勵人們揚帆啟航,投身於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大事業中。

迎春剪紙作品展

活動時間:2月1日——3月1日

活動內容:在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之際,集中展示剪紙技藝傳承和最新代表性成果。展覽分為剪紙名家邀請展、和林格爾剪紙特展、全區剪紙作品展、名家個展四期。

“新年新氣象 祝福送萬家”春聯集錦

活動時間:2月1日——2月10日

活動內容:爆竹聲聲辭舊歲,春聯戶戶迎新春。新春時節家家戶戶都少不了一副春聯,春聯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瑰寶,最早來源於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后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2021春節將要來臨,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文化館)為您精心收集整理了牛年春聯集錦,歡迎選用。

“愛生活 學藝術”文化志願者線上公開課

活動時間:1月——3月

活動內容: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營造良好節日氛圍,通過文化雲、抖音或快手等平台開展聲樂、舞蹈、器樂等線上直播課堂,由專家型文化志願者或有一定粉絲基礎的網紅文化志願者負責授課,安排助教負責與觀眾互動,並在微信交流群內放送學習資料開展互動。同時也將開設聲樂、舞蹈、音樂素養等錄播視頻的線上課堂,供大家在線學習。

數字游內蒙古

活動時間:1月——3月

活動內容: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文化館)在春節期間將推出多期數字游內蒙古活動,讓您在家中便能欣賞壯美的內蒙古美景,在濃濃的年味兒中,收藏一份游覽祖國北疆的時光指南。

藝術慕課陪您過大年

活動時間:1月——3月

活動內容:整合各類文化藝術海量慕課資源,提供線上數字文化服務,讓您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年味的文化盛宴。

“經典成語、潤澤新年”傳統文化宣傳月

活動時間:1月20日——2月20日

活動內容:春節將至,內蒙古自治區文化館微信公眾平台將開設“傳統文化宣傳月”專欄,邀您一起了解中華傳統文化,增添新春佳節的喜慶氣氛,豐富節日文化生活。

“詩韻·春節”——“春節”主題經典詩歌作品賞析

活動時間:1月20日——2月11日

活動內容:在內蒙古自治區文化館微信公眾號和內蒙古文化雲平台以詩歌原文和賞析結合的形式展示與“春節”相關的古代詩歌。每周推出兩期“春節”主題經典詩歌作品賞析,每期包含3首“春節”主題經典詩歌。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