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牙克石感受“冰雪味道”

2021年02月02日13:2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十裡皆景、百裡霧凇,千裡冰封、萬裡雪飄,冰雕玉砌、銀裝素裹,玉樹瓊花、宛如童話……這些詞哪一個用來形容呼倫貝爾的冬天都不為過。這裡是旅游者體驗冰雪的夢幻世界,是攝影者創作大片的絕佳之地,也是冰雪愛好者的活動樂園。最重要的是,在孩子們心目中,這裡承載著他們對“冰雪奇緣”的向往。

北緯50度的地理坐標,讓呼倫貝爾擁有中國北方最純正的冬天和世界上最豐富的自然冰雪資源。在廣袤的大草原上,雪就是呼倫貝爾冬天的盛裝。

位於大興安嶺中脊中段西坡,有著中國冰雪之都美譽的牙克石市因晝夜溫差大,常常會在某個清晨形成霧凇,把城市裝扮得晶瑩剔透,恍若童話世界。嚴冬時節,那一片片潔白的雪花是牙克石向世界發出的聖潔邀請,在鳳凰山景區,但見山如玉雕,石似晶鑄,粉塑千樺,銀裹萬鬆,它們與大草原一望無垠的雪野連在了一起,共同構筑了一個夢幻般的銀色世界。

牙克石市是呼倫貝爾草原向大興安嶺林海過渡的全生態、原生態地區,是一座以生態為魂、以綠銀兩色為底、以森林和冰雪為名的魅力城市。近年來,該市堅持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圍繞筑基、融通、引流、創牌四篇文章,在發展寒地冰雪旅游方面進行有益探索和生動實踐。經過多年對獨特冰雪資源的精心培育,牙克石冰雪旅游已成為呼倫貝爾冬季旅游的重要品牌。

每到冬季,冰雪似乎凝固了一切,朦朦朧朧,亦真亦幻,牙克石變成了冰清玉潔的冰雪世界。氣勢磅礡的莽莽雪原、晶瑩剔透的森林霧凇、水墨世界的激流河畔、炊煙裊裊的塞外小鎮構筑了牙克石林區的絕世勝景。

人們在這裡體驗冰雪乘駕,在林中滑翔、沖刺,體會到的是大自然無私的饋贈,感受到的是飛揚在身側的漫天雪絨。

如今,牙克石市以推廣冰雪運動、豐富群眾業余文體生活為己任,讓市民和游客更多地了解、參與、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逐步推動冰雪旅游與體育、文化深度融合。(勝利)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