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3列!內蒙古去年中歐班列成績單很亮眼

2021年02月02日10:10  來源:內蒙古日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圍內蔓延,在空運、海運接連受到影響的情況下,中歐班列以其運力大、時間准、價格低廉等獨特優勢“異軍突起”。

二連口岸和滿洲裡口岸作為我國中歐班列中線通道、東線通道的出入境節點,2020年成績不俗,班列運行各項數據持續攀升,成為國際物流鏈條的中堅力量。

據統計,2020年二連海關共監管進出境中歐班列2384列,標箱24.13萬箱,貨運量224.4萬噸,貨值277.85億元,較2019年分別增長60%、74.89%、89.15%和39.67%。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經二連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提重載率達99.54%,接近滿載﹔空箱率較去年下降71.15%。

2020年經滿洲裡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共計3079列,同比增長42.09%,運送集裝箱26.68萬個標准集裝箱,同比增長46.26%,貨值341.69億元,同比增長30.95%,各項數據均再創新紀錄。

隨著中歐班列的快速發展,運行網絡覆蓋面持續擴大,對沿線經濟的帶動作用愈發明顯,使得越來越多的中外城市加入到中歐班列的“朋友圈”。

目前,二連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運行線路已經開行至43條,境內始發地包括河南、四川、福建、山東、江蘇等22個省市40多個城市,境外目的地由德國、荷蘭擴展到芬蘭、俄羅斯等10個國家60多個地區、港口。

滿洲裡口岸中歐班列線路布局更加完善,輻射范圍快速擴大,主要集貨地包括蘇州、天津、武漢、長沙、廣州、營口、大連、沈陽、大慶等60余個城市,涵蓋西南、華南、華東、東北等多個地區,逐漸形成了輻射全中國的便捷高效通道。

隨著開行線路的持續攀升,“迎來送往”貨物的種類也得到了極大豐富。二連口岸中歐班列進口商品除板材、紙漿、機電產品等傳統商品外,增加了白砂糖、乳清粉、葵花籽、葵花籽油、亞麻籽、燕麥等種類,出口商品從紡織品、家用電器、機電產品、醫療物資、光伏產品等日常商品向汽車整車、汽車成套散件等高價值商品擴展。滿洲裡口岸進出境貨物品類逐步拓展,服務能力穩步提升。

“2020年,海關採取了一系列舉措,簡化了通關手續,許多單証的審核由‘線下’轉到‘線上’,省去跑腿時間,人力和物力成本降低了,我們企業也切實感受到了改革帶來的紅利。”二連浩特市億海貨物運輸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總成介紹。

貨物通關,效率當先。海關作為中歐班列通關的重要一環,二連海關、滿洲裡海關以行之有效的多項舉措為中歐班列通關效率加分。

為了保障中歐班列的高質量發展,二連海關創新監管模式,保障班列的快速通關。建立班列保障專班,優化部門職能,合理調配人力資源,推行“三專五優”工作模式,即“專人、專崗、專窗”“政策優先宣講、單証優先審核、查驗優先機檢、班列優先驗放、問題優先解決”﹔推動查驗模式轉型升級,應用非侵入式檢查,加大自動化機檢設備查驗比率,提高查驗效率,進一步壓縮布控施檢時間﹔推進新艙單系統上線運行,實現與鐵路部門無紙化信息交互,精簡運單提取、運抵確認、單証放行、編組出境等4個環節紙質單証,縮短通關時間。

2020年,滿洲裡海關採取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措施,進一步壓縮班列通關時間,降低企業通關成本,助推中歐班列快速發展。該關所屬滿洲裡車站海關對通關環節進行多輪優化,設置“7×24小時”班列審核專崗,確保班列隨到隨審,通關“零延遲”﹔搭建數據信息平台,實現海關與鐵路車站數據信息互聯互通,目前企業填報整合率提高43.3%,班列驗放速度得到大幅提升﹔不斷加強與指運地和啟運地海關的聯系配合,與17個海關簽訂聯合監管合作備忘錄﹔協調鐵路部門,為中歐班列提供優先查驗通道,實現智能分撥、集約驗放。

中歐班列的常態化、規模化營運,連接了活躍的東亞經濟圈和發達的歐洲商貿圈,為時效性較強、附加值較高的貨物生產商和貿易商提供了新的選擇,更加有力地促進了自治區對外開放和內蒙古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記者 阿妮爾)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