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右旗:“智慧廣電”進牧戶 網絡覆蓋惠民生

2021年01月27日17: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1月23日,家住阿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蘇木恩格日烏蘇嘎查的“北疆楷模”尼瑪家中接通了無線網絡,結束了阿右旗邊境線上世代不通寬帶網絡的歷史,打通牧區寬帶網絡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隆冬時節,邊境線上也顯得格外寒冷,但守邊戶尼瑪心中卻暖意融融。內蒙古廣播電視網絡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們正緊張有序地安裝網橋,杆上杆下、室內室外,不停地忙碌著。18:26分,尼瑪家裡終於通網了。

  尼瑪老人和兒子哈達布和第一時間拿起手機連上無線網打開巡邊軟件,匯報今天的巡邊情況。

  恩格日烏蘇嘎查牧民哈達布和說:“我們這裡通網后,我們操作巡邊軟件方便了很多,條件越來越好了,我們也更有信心守好邊境。”

  尼瑪老人還不忘第一時間與相隔千裡的孫子發去視頻,雖然駐守邊疆,但以后能經常視頻通話,距離也就沒那麼遠了。

  內蒙古牧區“智慧廣電”寬帶網絡覆蓋與服務工程走進牧戶家中,牧民們既能暢享高速網絡通暢的信息,還能收看各盟市、旗縣頻道的電視節目。

  恩格日烏蘇嘎查牧民尼瑪說:“今天我們特別高興,我們這個地方比較偏僻,手機信號、網絡都不穩定,黨和政府也特別照顧我們,真的是感激不盡。”

  內蒙古牧區“智慧廣電”寬帶網絡覆蓋與服務工程是自治區牧區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通過建設萬兆到旗縣、千兆到蘇木鄉鎮、百兆到嘎查村,20兆進牧戶的有線無線融合寬帶網絡,搭建政用、商用、民用公共服務平台,打通牧區寬帶網絡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內蒙古廣播電視網絡集團有限公司阿右旗分公司經理葉建斌說:“我們這個工程是牧區智慧廣電寬帶網絡覆蓋與服務工程,主要是就是解決散居在牧區的牧民寬帶和電視信號的問題。”

  通過牧區智慧廣電寬帶網絡覆蓋與服務工程建設,提升邊遠牧區和邊境地區數據寬帶接入率和廣播電視覆蓋率,為各級黨委政府的政務服務提供數據通道支持,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向蘇木鎮嘎查村牧戶延伸。

  “今天安裝的這戶戍邊老人家是我們阿右旗廣電網絡公司的第一個邊遠用戶,我們計劃在今年年底完成全部阿右旗的散居牧民戶安裝工作,計劃完成1092戶的安裝工作。”葉建斌如是說。(敖斯爾 阿拉騰楚魯)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