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 扎實走好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2021年01月25日08:49  來源:內蒙古日報
 

百億元焦化聯產項目啟動建設。 石歷增 攝

工業園區內配套齊全的污水處理廠。郝飚 攝

甘德爾公鐵立交橋通車方便市民出行。 郝飚 攝

農區居民發展溫室種植實現脫貧致富。 海東 攝

自治區首座加氫站。石歷增 攝

基層黨群服務中心便利群眾。 郝飚 攝

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傳承。 郝飚 攝

農區基層衛生服務中心方便百姓就醫。 郝飚 攝

老舊小區改造后成為網紅打卡地。 郝飚 攝

  2020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烏海市委、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經濟持續企穩回升,推動“五區”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各項事業實現新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

  攻堅克難 精准施策 力爭打好三大攻堅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烏海市委、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總要求,及時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構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時間內得到控制,圓滿完成支援湖北任務,實現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並成為全區首個確診(疑似)病例清零的盟市、召開“兩會”的盟市和最早開展春季重點項目集中開工、較早研究推動復工復產的盟市。

  2020年,烏海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立了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不斷加大污染防治攻堅力度,鐵腕治理生態環境污染,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順利完成。啟動編制《烏海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大力實施生態保護修復、環境污染治理、產業轉型升級、水資源節約集約、區域協同一體、黃河文化保護6項工程,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實施城區道路、綠地主要節點景觀提升工程,完成造林面積3234畝。完成大氣環境綜合整治項目306個,強化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中心城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304天,達標率83.1%,同比提高2個百分點,圓滿完成自治區下達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礦區自燃火點治理、排土場整治和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建成綠色礦山3座,累計建成自治區級綠色礦山14個,礦區環境持續好轉。堅持以問題整改補短板促提升,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全部完成,自治區生態環保大檢查和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有序推進。編制《烏海礦區總體規劃》《烏海市煤炭工業“十四五”規劃》,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優化資源開發利用。認真落實河長制,實施河道治理、黃河海勃灣水利樞紐生態治理等項目,黃河烏海段水質達到Ⅱ類水體。

  一年來,烏海市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化解政府隱性債務53.34億元,完成年度任務的166.9%。積極推動重點企業債權重組,穩妥推進地方法人銀行深化改革。烏海市成為全區首批無分歧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率先清零的盟市。持續鞏固擴大脫貧攻堅成果,切實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全年投入扶貧資金3112萬元、實施扶貧項目64個,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實現有機銜接。2020年,烏海市在國務院扶貧辦信息中心抽取分析的建檔立卡數據質量排名中位列全國第一。

  穩中求進 創新驅動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年來,烏海市積極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持續強化工業園區平台載體建設,出台《促進烏海經濟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園區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基礎設施得到進一步完善。制定《焦化產業重組升級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焦化產業重組升級高質量發展產業規劃》,總投資132億元的廣聚新材料500萬噸焦化聯產項目啟動建設,焦化產業提質升級取得新突破。大力實施《氫能產業發展規劃》,全國首座軍轉民用液氫工廠、全區首座移動式加氫站建成運行,銀隆新能源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落地,氫經濟示范城市建設逐步提速。總投資55.7億元的興發有機硅一體化項目加快推進,背壓式發電機組建成。寶武炭材料針狀焦等項目有序推進,賽思普非高爐冶煉、京運通新材料項目投產,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成長。

  2020年,烏海市大力實施葡萄品牌、品種、品質提升行動,“烏海葡萄”被列入自治區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工程,葡萄特色小鎮入選自治區第二批特色小鎮高質量發展培育名單,發展質量和效益穩步提升。全市平台經濟、夜間經濟、網紅經濟、首店經濟等新業態效應開始顯現,飛獅工業互聯網等平台上線運行,烏海夜話等一批夜市投入運營,網紅孵化基地和直播電商產業園試運行,星巴克、胡桃裡等68家首店品牌入駐烏海。舉辦了網絡招商推介會、台州和鹽城推介會等一系列招商活動,實施招商引資項目201個,引進到位資金90.5億元,京運通高效單晶硅棒、金鷹衛視麥咕TV小鎮等一批項目簽約落地。持續加大優質項目投資建設力度,市級重點項目開復工155個,完成投資125.9億元。總投資77.7億元的抽水蓄能電站項目預可研報告通過專家評審,完成運營團隊組建,廠房平洞主洞掘進1200米﹔總投資65億元的包銀高鐵項目烏海段征拆任務基本完成,發放征拆資金2.38億元,即將開工建設﹔總投資10億元的永太化學精細化工項目實現當年開工、當年試產。

  一年來,烏海市堅持向科技創新要動力、靠改革開放激活力、以優化環境挖潛力,培育認定異地孵化中心8家,推動3項科技抗疫先進技術成果轉化落地﹔217項年度改革任務全面落實,“主輔流程並聯跑、掌上監管全公開”系統建設典型做法在全區得到推廣﹔自治區西部最大的綜合物流園投入運營,工業智能制造等服務平台上線運行。穩步推進蒙古煤大宗產品交易平台建設,對外開放不斷取得新進展﹔深入開展優化營商環境自查自糾,積極推進自治區黨委專項巡視組交辦立行立改問題整改。2020年,烏海市在中國地方政府效率優秀榜單中位列全國第十一位、全區第一位。

  聚焦重點 立足實際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多年來,烏海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全力兜牢兜實民生事業“保障網”,全市民生和社會事業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2020年,全市基本養老、醫療等保險覆蓋面不斷擴大,低保標准提高到全區第3位。落實各項助企紓困政策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累計減稅降費9億元,市場主體總數同比增長6.9%,城鎮新增就業5056人,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77%,處於自治區下達目標范圍內。嚴格財政預算管理,嚴守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底線,全年調度各區轉移支付資金和新增債券資金41.2億元。

  2020年,烏海市全面啟動濱河二期開發建設,堅持規劃先行先導,完善濱河二期控制性詳細規劃,精心編制城市設計方案﹔加強與碧桂園、藍城恆大等品牌房地產開發企業的深度對接,開展對區域內配套教育、醫療、文化等設施的系統論証,啟動建設的各項前期工作有序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日趨完善,2020年建成淨水廠4座、公共衛生間80座,省道217海勃灣繞城段等項目進展順利,甘德爾立交橋通車運行,市客運樞紐站建成交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持續提升。舊城區提質改造步伐不斷加快,2020年內交付使用棚戶區改造住房7133套,新開工建設4990套,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38個,“回遷難、入住難、辦証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一年來,烏海市持續深化優教優醫普惠區建設,新建、改擴建幼兒園6所,烏海職業技術學院綜合教學樓等項目開工建設。普通高考本科上線率達85%,同比提高6.1個百分點,被國家教育部確定為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范區。市蒙醫中醫醫院二期投入使用,市人民醫院門診綜合樓主體完工,市傳染病醫院遷建工作啟動。市蒙醫中醫醫院晉級為三級甲等民族醫醫院,市人民醫院成為全國第一批腫瘤多學科診療試點醫院,全市共有9家醫療衛生機構具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穩步推進,醫養結合示范基地二期開工,烏海市職業病防治院被確定為國家老齡健康醫養結合遠程協同服務試點。多年來,烏海市積極推進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工作,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努力改善環境衛生面貌,不斷強化衛生防病基礎,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和文明衛生意識,打造了文明、整潔、靚麗、健康、宜居的生活環境,特別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持續深化愛國衛生運動,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了扎實的基礎。2021年初,烏海市被命名為國家衛生城市。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烏海市委、政府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深入貫徹“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緊抓重點項目建設,強化創新驅動發展,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增進民生福祉,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烏海力量,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黃建飛)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