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播撒文明火種引領全社會崇德向善

2021年01月25日08:41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在烏海市舉行的“弘揚好家風,傳承好家訓”深化文明家庭創建故事分享會上,10位自治區、烏海市“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獲得者從孝敬父母、教育子女、辛勤工作等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家風故事。一個個溫暖人心又富有感染力的故事充分印証出良好的家風可以孕育出文明和諧家庭,良好的家風更能帶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提升。

  如今在烏海市,類似這樣的文明宣講活動已常態化開展。烏海市委宣傳部創建科負責人蔣桂芝告訴記者,在各社區、企業、學校,身邊好人、勞動模范、“最美家庭”等先進代表紛紛走上舞台現身說法,感動鼓舞著他人。僅2020年,烏海市就開展道德模范基層巡講巡演巡展活動200余場次。

  崇德向善,是一座城市健康向上的標志,也是一座城市文明進步的動力。近年來,烏海市持續開展了全市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文明家庭及美德少年的推薦評選活動,涌現出一大批崇德向善、事跡感人、影響廣泛的個人和家庭。截至目前,烏海市共有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2人﹔自治區道德模范17人,自治區道德模范提名獎27人,市級道德模范48人﹔入選中國好人榜9人,入選內蒙古好人榜85人,入選烏海好人榜140人。

  為了讓典型產生輻射效應,該市以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相結合的方式宣傳各行各業的典型人物,引導全市廣大干部群眾以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文明家庭及美德少年為榜樣,爭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中華優秀傳統美德的傳承者,時刻用道德的力量感化人、教育人、影響人,激勵人們見賢思齊、擇善而從。

  此外,烏海市還把公民道德建設融入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大力實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網絡等公共文明指引工程,並通過舉行道德模范基層故事匯巡講、道德模范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等一系列接地氣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設活動,在全社會營造出“講文明,樹新風”的良好氛圍。(記者 於海東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