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見中華五千年

2021年01月25日08:43  來源:內蒙古日報
 

  玉琮(良渚文化)。

  神人獸面紋(良渚文化)。

  良渚反山遺址模擬復原。

  玉龍(紅山文化)。

  市民正在欣賞紅山文化陶器。

  玉勾雲形器(紅山文化)。

  近日,由浙江省博物館、赤峰市文物局、赤峰博物館主辦的“雙璧同輝——紅山·良渚文化展”在赤峰博物館正式與觀眾見面,一場文物與文明的對話就此鋪陳開來。

  展覽分為“禮法天地”“樂趣天成”“珠環玉繞”“社會生活”“琢玉成石”五個單元,共展出兩館精品文物133件(組)。其中,良渚文物90組,紅山文物43組,展品生動展示了兩地先民五千年前的精神文化和社會生活,對於深層次感受、理解紅山文化和良渚文化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紅山文化距今約6500年∼5000年,廣泛分布於遼河以西地區,因內蒙古赤峰紅山后遺址而得名。良渚文化距今約5300∼4300年,主要分布於長江下游地區,因浙江杭州良渚遺址而得名。紅山文化和良渚文化作為新石器時代遼河流域、長江流域最具代表性的考古學文化,共同開啟了中華五千年的文明曙光。

  赤峰博物館館長秦博說,良渚文化與紅山文化都是中國玉文化的集中代表,此次展覽直觀地展現了南北兩大文明的風格差異。當代表良渚文化的玉琮和代表紅山文化的玉龍同框出現,其為展現先民情趣所共有的小動物造型,與其背后體現的南北方不同的制作工藝與遠古想象力,將帶給人們與眾不同的視覺沖擊與文化思考。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4月12日,期間免費向公眾開放。(記者 王塔娜 實習生 孟靜航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