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1年第一次集體學習

石泰峰主持並講話

2021年01月23日08:22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1年第一次集體學習 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深入研討交流 石泰峰主持並講話

  1月22日,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1年第一次集體學習,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行研討交流。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主持集體學習並講話。

  集體學習會上,林少春、王莉霞、白玉剛、孟凡利、楊偉東、張恩惠、馬慶雷作了重點發言,中心組其他成員作了書面交流。大家圍繞主題深入思考,結合實際暢談體會,進一步深化了認識、凝聚了共識,為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作了思想和組織准備。

  石泰峰在講話中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講政治的問題。各級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講政治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始終繃緊講政治這根弦,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要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謀劃和開展工作,時刻防范政治上的風險,堅決防止政治上的偏差,使講政治的要求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石泰峰強調,要進一步錘煉政治能力,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折不扣把講政治要求落到實處。提高政治判斷力,就要把牢政治大局,堅持以國家政治安全為大、以人民為重、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本,做到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動。要堅持政治標准,自覺以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為研判形勢、作出決策、推進落實的根本依據。要嚴守政治底線,在涉及根本性問題上必須頭腦清醒、眼睛明亮,在原則性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堅定堅決。提高政治領悟力,就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走心入腦、真信篤行。要從政治上深刻領會黨中央精神,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時刻把牢職責定位、找准發力方向。要在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十分自覺和用心,決不能另搞一套、各行其是。提高政治執行力,就要牢固樹立全局觀念,堅決按照黨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謀劃發展、推進工作,經常同黨中央精神對標對表,有力有效抓好落實。要著力強化政治擔當,敢於直面問題、勇於履職盡責,對難點問題要主動上手研究謀劃、尋求破題解題之策。

  石泰峰強調,要進一步淨化政治生態,嚴守黨紀黨規、嚴格修身律己,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各級領導干部要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懷有敬畏之心,把自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黨的方向為方向、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決落實“五個必須”要求,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問題。要自覺把依法、規范、公正用權作為底線要求,嚴格按照法定權限、規則、程序辦事,慎獨慎微慎初慎友,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特權思想,帶頭廉潔治家,管住管好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從嚴從實做好管黨治黨各項工作,堅持以黨的建設為統領,持之以恆糾治作風頑疾,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記者 劉曉冬)

(責編:張雪冬、白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