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產業“馱”出致富路

2021年01月15日09:38  來源:內蒙古日報
 

養駝戶在訓駝。

養駝牧民到企業交售駝奶。

企業在生產罐裝駝奶。

牧民擠駝奶。

阿拉善雙峰駝核心區。

寒冬時節,走進地處阿拉善右旗的內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員工們正井然有序地忙著對駝奶檢測、加工生產。“公司目前已開發出駱駝奶4個系列8個種類產品,駝奶收購量由剛開始的每天幾百斤到現在的10至12噸,奶駝養殖收入佔農牧民人均純收入的27.2%,佔農牧民經營性收入的52.5%。”該公司總經理冉啟偉介紹。

阿拉善右旗是全國雙峰駝存欄最多的地區之一,也是阿拉善雙峰駝核心區,現年存欄總數達5.7萬峰。近年來,該旗依托資源優勢,將發展駱駝產業作為產業扶貧的重要抓手,通過劃定駱駝保護區,出台各種政策補貼、確定養駝大戶,引導農牧民進行專業化集中飼養、成立一批專業合作社,引進駝產品精深加工項目,扶持農牧民向專業化、規模化、產業化發展,探索走出了一條以駱駝產業發展引領農牧民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據了解,目前該旗駝產業產值達1.2億元,已形成集駝奶駝肉系列產品加工、駝奶駝脂化妝品研發及駱駝良種繁育基地於一體的產業化基地,現有科研院所1家、駝奶加工企業1家、駝肉加工企業1家、奶源示范基地13家、駱駝養殖專業合作社17家、分散式標准駝圈107座,帶動駱駝養殖戶700余戶,農牧民從業人員2400余人,其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90戶347人,進入奶源基地和專業合作社,走上了脫貧致富路。(本報融媒體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吳雯 攝影報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