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市477台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亮相 開啟綠色環保出行新時代

2021年01月14日11:1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能源公交車亮相

1月14日,烏蘭察布市公交公司舉辦了新能源公交車上線運營啟動儀式,477輛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正式投入運行,這標志著烏蘭察布市公交系統從此邁入綠色環保出行新時代。

477台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的投運,是集寧區推動 “碳達峰、碳中和”落地見效的重要實踐,也勢必會進一步推動綠色生活發展方式的形成,對地區經濟社會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此次投入使用的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具有無尾氣排放、噪聲低、行車穩定性好、安全性能高等優勢,對改善群眾出行條件、推進節能減排、提高公交出行率、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具有重大意義。

“聽說傳統的公交車現在全換成純電動公交車了,就想過來體驗一把。”市民陳大爺與朋友打算一同坐著公交觀賞新區美景。“現在開車操作起來方便多了,車上的噪音也小了很多。”9路公交車司機師傅笑著說,新能源公交車車身比原公交車要高一些,在行駛時視野更開闊,安全系數也提高了不少。

筆者看到,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車身顏色明亮、大氣,車內設施科技感十足,功能設施也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一級踏板的上車方式極大提高了老人乘車的安全性,車箱內32張皮制座椅提升了乘客坐車的舒適度,在前排單人座椅下方還配備了USB接口,車頂的兩塊電子顯示屏讓乘客可以實時了解車輛運行信息。

“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採用的是自動擋模式,車輛起速快且平穩,減輕了駕駛員勞動強度,提高了乘客乘車舒適度。”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駕駛員告訴筆者。此外,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還引進了智能駕艙的設計理念,氣囊減震通風、自加熱司機座椅可確保駕駛員冬暖夏涼,更加人性化。同時安裝了駕駛區防護隔離設施,保護駕駛員不受外界干擾。

科技影響世界,科技改變生活。在公共交通領域,每一次交通工具的變革,都會改變人類的出行方式,並為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極大便利。接下來,公交公司將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務實的舉措,加快大美烏蘭察布、綠色烏蘭察布生態文明建設,為打造綠色、生態城市環境注入新的活力。(張國欣)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