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雪”奮戰

——內蒙古移動抗低溫保通信紀實

2021年01月13日16:3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近期,寒潮來襲,內蒙古多個地區受強冷空氣影響溫度驟降,導致基站故障頻發。內蒙古移動工作人員頂著風雪,克服嚴寒天氣帶來的諸多影響,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排障、有條不紊地開展巡檢……

零下40攝氏度的艱辛維護

1月5日,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芒萊道班移動基站退服,經排查是RRU設備故障導致,恢復通信的唯一方法是上站更換設備。基站距離市區120多公裡,路途遙遠、積雪嚴重,趕赴現場的車輛屢次被陷,錫林郭勒移動的網絡維護人員鑽到車底徒手挖、鐵鍬鏟,幾經周折終於到達故障現場。此時室外溫度已達零下40攝氏度,刺骨的寒風像刀割一樣拍打著維護人員的臉頰。移動維護人員顧不上休息,任憑寒風在耳邊呼嘯,果斷爬上30米高的鐵塔上更換設備,網絡順利恢復正常。

大雪紛飛,嚴寒刺骨,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大紅山基站因天氣寒冷導致停電退服。錫林郭勒移動網絡維護人員臨危受命,火速趕赴現場。由於能見度低,道路積雪嚴重,車輛無法通行,維護人員隻能手抬著100多斤重的發電機艱難前行,頂著寒風、抬著重物,緩慢抵達故障地點,重新啟動斷電基站。在天地一色的冰天雪地中,那凍得通紅的雙手與臉頰、雪地上深深的腳印書寫著移動人的兢兢業業、盡職盡責。

1月7日,鄂爾多斯移動網絡維護人員接到因鄂爾多斯准格爾旗烏蘭橋工程施工導致光纜中斷的搶修指令,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未作片刻休息便立即開始搶修工作。光纜在冰層混凝土中搶修難度極大,極寒氣溫對熔接也有很大影響,為了盡快搶通光纜,網絡維護人員摘下手套爭分奪秒開展搶修工作。大風夾著大雪,砸在臉上、手上,維護人員頂著刺骨嚴寒,有序地進行光交定位、回抽光纜、徒手熔接。整整7個小時,嘴不停地發抖,手也凍僵了。在搶修人員的通力合作下,光纜終於完成修復。

“快扶我一把,我有點站不起來了。”由於光纜接頭位置較低,通遼移動網絡維護人員隻能在零下26攝氏度的室外跪在雪地上彎著腰處理故障,凍得僵硬的雙手使得操作更加艱難,當搶修完成時,維護人員卻因為近一個小時的“跪姿”難以站立,在同伴攙扶下勉強起身,繼續趕赴下一現場。

陡峭山路上的巡檢維護

面對持續的極寒天氣,為保障通信暢通與網絡安全,阿拉善移動在基站、線路、停電站點等方面進行全面巡檢部署。本就險峻的山路覆蓋了厚厚的冰雪,面對陡峭山路、冰雪嚴寒,網絡維護人員沒有絲毫退縮,全副武裝,爬冰臥雪艱難前進,圓滿完成巡檢任務,全方位消除故障隱患。

寒風凜冽中搶修,冰天雪地中維護,茫茫冰雪世界裡難以被察覺的身影,是內蒙古移動人浴“雪”奮戰的堅守,更是內蒙古移動服務客戶的初心,他們眾志成城、勇戰風雪,用實際行動織就出一張張密不透風的通信“防護網”。(王雅婷)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