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抓好五個經濟,走好以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訪烏蘭察布市委書記、市長費東斌

2021年01月13日10:39  來源:內蒙古日報
 

2020年12月27日至28日,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在呼和浩特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在烏蘭察布各界引起熱議。近日,就烏蘭察布市如何貫徹落實自治區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本報記者專訪了烏蘭察布市委書記、市長費東斌。

費東斌說,“十四五”期間,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自身發展實際,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深挖優勢,聚焦關鍵領域,突破重點環節,全力推動綠色經濟、數字經濟、區域經濟、樞紐經濟、現代能源經濟的聯動發展,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一要培育壯大綠色經濟。近年來,烏蘭察布市圍繞打造面向首都的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全力推動農牧業規模化經營、產業化發展,冷涼蔬菜發展到100萬畝,馬鈴薯種植穩定在400萬畝,被譽為“中國馬鈴薯之都”,獲批國家現代農業示范產業園區,認証無公害、綠色、有機農畜產品231個,豐鎮月餅、卓資熏雞、四子王戈壁羊、中旗紅蘿卜、商都西芹、后旗紅馬鈴薯等品牌成為消費者青睞的名優特產品。下一步,我們將著力調整農牧業結構,堅持以水定產,大力推廣發展旱作有機農業和生態畜牧業,不斷提高農牧業產業化規模化水平,依托宏福現代農業產業園、伊利10萬頭奶牛生態養殖示范園區、商都馬鈴薯小鎮、薯都凱達等的帶動作用,大力發展面向北京的“中央廚房”。大力發展種子工程,依托中加、民豐等龍頭企業科研成果,打造馬鈴薯種薯基地﹔依托賽諾科技公司的研發推廣,大力培育杜蒙肉羊新品種。

二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近年來,烏蘭察布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華為、蘋果、阿裡巴巴等國內外知名企業數據項目先后落地,在建服務器規模190萬台,開啟了數據中心“冷熱兼備”新格局,獲評全國“數據中心產業發展示范城市”。下一步,我們將搶抓新基建帶來的新機遇,持續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積極推動數據應用,加快數字政府建設,積極爭取建設自治區數字經濟創新試驗區,申報國家級數字經濟發展創新試驗區。

三要做大做強樞紐經濟。近年來,烏蘭察布市充分發揮與首都同城互動、南聯北通、東進西出的區位優勢和公路、鐵路、航空運輸銜接順暢、方便快捷的交通優勢,積極布局物流、電商、服務外包等生產性服務業,搭建國際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平台,建設公路貨物集散中心和面向俄蒙歐的國際物流通道,建設物流集散、生產加工基地,推動“過路經濟”向“落地經濟”加速轉變。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健全現代流通體系,按照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功能定位,突出發揮腹地口岸作用,加快推動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業,匯聚更廣范圍、更高層次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加快建設國家物流樞紐。

四要優化提升區域經濟。近年來,我們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參與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區域合作和呼包鄂烏一體化發展,不斷深化與二連浩特合作,區域合作邁出了堅實步伐。下一步,我們要把旅游康養產業作為區域經濟合作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擦亮“北京向西一步,就是烏蘭察布”這張名片,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資源,加快建設中心城區旅游集散中心,加快完善文化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大力培育文化旅游和節慶活動品牌,圍繞首都、首府兩大消費大市場,著力打造休閑度假基地。另一方面,用好“中國草原避暑之都”這一招牌,打造一批醫療康養、溫泉康養、草原康養、“候鳥式”康養的拳頭產品,建設一批康養基地,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籌劃推出草原風情游、休閑康養游、民宿體驗游、紅色研學游、冰雪運動游等精品旅游線路,促進康養、醫養結合快速發展,推動文化旅游產業和醫養健康產業深度融合,打造區域性文旅康養避暑基地。

五要發展現代能源經濟。近年來,烏蘭察布市認真落實國家能源政策,搶抓發展機遇,依托獨特的資源和區位優勢,發展壯大現代能源經濟,大力建設以風電、光電為主的清潔能源產業,成為烏蘭察布市參與市場競爭、實現后發趕超的主要動力源。全球陸上單體規模最大的600萬千瓦風電基地項目首台風機已發電,“源網荷儲”國家級示范項目開工建設。下一步,我們將依托充足的風光資源,引進成熟的技術和項目,大力發展現代能源經濟,打造大規模儲能示范區,全力推進節能降耗,探索建設零碳產業園區,力爭把烏蘭察布打造成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清潔綠色、安全高效的現代新能源示范基地。(記者 皇甫美鮮)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