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市超9萬戶遺留問題商品房完成首次登記

2021年01月11日10:10  來源:內蒙古日報
 

“盼了10年、等了10年的不動產權証終於拿到手了,感覺這套房現在才真正屬於自己了!”家住烏海市海勃灣區天宸君睿小區9號樓的劉愛玲激動地說。

2008年,天宸君睿小區建成交付,但因房地產開發商的問題,房產証遲遲不能辦理,這可愁壞了小區840戶居民。

2019年,烏海市成立了解決不動產權証辦理遺留問題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2019年解決辦理房屋所有權証書遺留問題的通知》,進一步明確土地、規劃、竣工驗收、行政處罰、不動產登記、開發企業處理等方面15項細化措施,分類制定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專項整治房地產領域辦証難問題。

記者調查發現,房產証辦不下來,大多是由於部分開發企業破產、滅失,且當初開發手續不全、欠繳有關稅費等問題造成。面對這類問題,烏海市以尊重歷史、實事求是、民生優先為原則,妥善解決遺留問題。目前,天宸君睿小區一期首次登記已全部辦理完成,小區住戶正在陸續領取屬於自己的不動產權証。

為加快解決速度,烏海將市住建局的房產交易中心與自然資源局的不動產登記中心進行機構合並,人員和業務實現全面融合,同時做到不動產登記、稅務兩部門的一窗受理,進一步減少了環節。並通過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流程再造,設立了受理、查詢、權籍、發証等17個窗口,實現不動產登記業務辦理時限為3至5個工作日。

根據辦証的“堵點”,烏海市自上而下啟動了“解決不動產登記遺留問題百日行動”,建立了“周調度通報、月持續深化、季總結推進”的工作機制,通過調度會、推進會、現場辦公會等,先解決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擔憂、最迫切的問題。針對項目中存在的土地、規劃、竣工驗收等問題,調整工作流程、提供簡潔有效的服務。按照“三統一”原則,梳理摸排了海勃灣區建設主體缺失項目,統一公告,23個小區由海勃灣區政府全部指定了代辦機構,統一組織辦理。截至目前,烏海市已完成134個涉及遺留問題小區的首次登記,完成9.1萬戶的首次登記,辦理商品房轉移登記3.9萬戶。(記者 於海東 實習生 劉春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