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文明實踐活動有載體 服務有平台 需求有回應

2021年01月09日11:08  來源:內蒙古日報
 

1月7日,剛落下帷幕的鄂爾多斯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現場推進會,讓人感覺到鄂托克前旗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為老百姓描繪了文明幸福的新生活。

鄂托克前旗城川民族干部學院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於2019年5月10日挂牌成立,結合城川民族干部學院辦學特色和師資優勢,組建了“紅石榴志願服務隊”。實踐基地新投用的文體活動中心內設體育館、紅色書店、紅色影院等場所,在豐富當地干部群眾文化生活的同時,也在不斷擴大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宣講的深度和廣度。

鄂托克前旗農牧區地域遼闊,平均每百公裡有12戶農牧民,服務半徑大。志願服務主要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艾勒和“農牧之友”志願服務隊,開展流動上門志願服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在鄂托克前旗昂素鎮昂素嘎查孟克巴雅爾新時代文明實踐艾勒時,奶茶飄香、歌聲悅耳,舞姿動人......農牧民孟克巴雅爾常年收藏的石舂、簸箕等各式各樣的農耕老物件深深地吸引著每一位參觀人員。

據悉,該實踐艾勒組建“金蹬兄弟情”文化志願服務隊 1 支,多次為當地農牧民送去獨唱、馬頭琴演奏等精彩紛呈的文藝表演,並積極舉辦志願服務活動,讓農牧民在活動中受到潛移默化的熏陶、感染和教育。

鄂托克前旗志願服務促進中心成立於2020年7月, 承擔該旗志願服務組織孵化培訓、協調指導以及志願服務活動方案制定等職能,注冊志願者 1.14 萬人。通過“鄂托克前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智慧小程序對全旗 97 支志願服務隊伍進行線上管理,實現群眾 “點單”,中心“派單”,志願服務隊“接單”“施單”,群眾“評單”的“五單”閉環服務,實現文明實踐活動有載體,服務有平台,需求有回應。

2019 年以來,鄂托克前旗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總抓手,推行“一核三網四區辦”工作模式,建強“一個文明實踐中心”、構建服務群眾工作體系、推進“三級網絡互融互通”,搭建文明實踐服務平台、打造“四區四辦工作樣板”,深化文明實踐服務路徑。(王玉琢)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