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呼倫貝爾應有貢獻

——訪呼倫貝爾市委書記於立新

2021年01月07日09:24  來源:內蒙古日報
 

自治區黨委十屆十三次全會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時期內蒙古在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機遇和新挑戰,明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一遠景目標,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符合黨中央要求,符合自治區實際,符合人民群眾期待,為做好未來五年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別是牢牢立足“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為呼倫貝爾市“十四五”發展提供了新空間、劃定了新方位,找到了工作的著力點和切入點。

呼倫貝爾市委書記於立新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市將全面貫徹自治區黨委十屆十三次全會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立足實際、發揮優勢,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呼倫貝爾應有的貢獻。

始終保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在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實踐中,扛起呼倫貝爾責任

呼倫貝爾完整齊備的生態系統,是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說,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我們必須扛起的重大責任。樹牢生態優先導向,始終保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堅決把生態環境保護挺在前面、放在最優先的位置,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不猶豫、不開口子、不搞變通。拓展綠色發展空間,科學編制國土空間規劃,在充分考慮環境、資源和生態的承載能力、嚴格控制開發強度的基礎上,不斷拓展綠色空間,促進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產空間集約高效。提升生態供給能力,以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工作為抓手,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呼倫湖流域生態與環境綜合治理,保護好呼倫貝爾的草原、森林、河湖、濕地、黑土地五大生態系統,建設呼倫貝爾國家公園,不斷鞏固良好的生態本底。強化生態制度保障,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將生態產品保值增值與領導干部政績考核相結合,把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納入全市綠色發展考核和生態文明考核評價指標。

扎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在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的實踐中,彰顯呼倫貝爾擔當

“十四五”時期,呼倫貝爾市將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在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中彰顯使命擔當。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新時代民族工作的主線,堅持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與區域因素相結合,正確處理差異性和共同性的關系,促進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使全市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全力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大局,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維護生態安全、確保經濟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將安全貫穿發展的各領域和全過程,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邊疆安寧穩固。

推進農牧林業現代化發展,在建設農畜產品生產基地的實踐中,增創呼倫貝爾優勢

呼倫貝爾是傳統的產糧大市和畜牧業大市。呼倫貝爾將繼續發揮好這一優勢,堅持綠色興農興牧,助力自治區農畜產品基地優質高效轉型,增創呼倫貝爾農牧林業現代化發展的競爭新優勢。進一步優化生產力布局,在嶺東嶺西嶺上,因地制宜建設特色農產品、畜產品、林產品的產業帶和產業集群,加快形成區域性、標准化、規模化連片產業基地。進一步促進產業鏈提升,下大力氣實施一批一二三產融合發展項目,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從田間、牧場、林下到餐桌的全產業鏈農畜林產品。進一步實施品牌化戰略,以生態為品牌核心競爭力,用好用活“呼倫貝爾”這塊金字招牌,依托呼倫貝爾草原羊肉、大豆、木耳、藍莓等區域公共品牌,打造具有呼倫貝爾特色的品牌核心區。

堅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在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的實踐中,貢獻呼倫貝爾力量

呼倫貝爾在自治區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方面有基礎、有條件,必須為自治區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貢獻出呼倫貝爾的一份力量。按照自治區對東部盟市的發展定位,深入落實在草原上不再新開發煤炭資源的要求。呼倫貝爾將堅決保護好生態環境,全力做好能源和資源的戰略儲備工作。通過積極做優存量,推動現有煤炭資源類項目延鏈補鏈強鏈,不斷提高就地轉化率和精深加工度。

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實踐中,鍛造呼倫貝爾長板

充分發揮好政策優勢、區位優勢、口岸優勢,努力將對外開放這塊長板鍛造的更長、更優。充分釋放開放政策紅利,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全面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積極研究中俄蒙合作先導區、滿洲裡開發開放試驗區、綜合保稅區等開放政策價值,謀劃推進進出口貨物集疏中心和落地加工轉化園區建設,有效解決好“酒肉穿腸過”的問題。大力發展泛口岸經濟,集中力量建設滿洲裡陸港口岸主陣地,明確各口岸功能定位,推動全市各口岸差異化發展。牢固樹立對外開放“一盤棋”思想,持續將各類對外開放政策放大到全市,推動形成口岸帶動、腹地支撐、邊腹互動的泛口岸經濟。加強區域交流合作,深入實施東北振興戰略,立足“呼倫貝爾——興安盟”區域協同發展,全方位、全領域開展溝通對接。抓住國家暢通國內大循環的契機,加強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先進發達地區的務實合作。(記者 李玉琢)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