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包頭打造“問政政府”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端上評議“餐桌”

2021年01月06日17:2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包頭市政府部門向市民述職。陳立庚 攝

人民網包頭1月6日電(陳立庚)1月6日上午,內蒙古包頭首次“向市民報告 聽市民意見 請市民評議”2020年度市政府部門述職報告會已連續舉行3天。截至當日中午12點,網絡征集意見建議1311條,現場征集186條。

1497條市民意見在“草原鋼城”包頭匯聚民意,搭建起政府與市民群眾“面對面”直接交流、廣泛議政和政府部門亮實績、比實效的問政平台。該市市政府秘書長苗程玉在述職時明確表態:堅持人民至上,全力保障服務民生。

如何讓市民普遍關心關注的就業、教育、住房、交通出行、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政策研究更接地氣?苗程玉在發言中指出,要以實際行動切實履行服務群眾的職能職責。他特別指出,堅持把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為服務群眾的重要載體,不斷優化流程,健全機制,逐項跟進辦理網民留言反映問題。

包頭市政府部門向市民述職。陳立庚 攝

“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據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40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7.0%。人民日報《領導留言板何以得民心》一文指出,《領導留言板》運用科技手段、內容優勢打造了覆蓋全國的網上干群互動平台,打通了信息溝通的“最后一公裡”。用好《領導留言板》這個“監督的平台”“開放的智庫”,有助於多察實情、增進溝通。

述職評議報告會設置“局長通道”,就市民關切問題答疑解惑。陳立庚 攝

開門問“策” 搭建官民互通“連心橋”,南鄰九曲黃河水的包頭底氣十足。苗程玉在述職報告中表示,“包頭市辦理案例入選全國28個‘網上群眾工作與社會治理創新案例庫’,被人民網評為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機制創新單位。”

未來,如何打造“問政政府”,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包頭市任重道遠。主動作為、超前謀劃仍需從網民意見中汲取政策智慧,從網民訴求中沉澱決策啟示。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