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市成為第一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

2021年01月03日18:42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在推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電視電話會上公布了15個第一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60個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鄂爾多斯市在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之列,這也是自治區唯一一個入選的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這是多年努力的結果。

2016年,鄂爾多斯市被確立為首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也是全區唯一一個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作為全國45個試點城市之一,鄂爾多斯市本著“擴內需、補短板、保存量、拉增量、促增長”原則,重點實施培育消費習慣、擴大文化旅游產品供給、推進惠民便民消費等內容,以城市核心區帶動輻射發展,試點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鄂爾多斯市利用覆蓋城鄉的五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豐富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通過發放消費劵、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吸引市民走進文化場館、書店、影院等場所消費。2016年以來,全市累計投入財政資金1450多萬元,直接帶動文化旅游消費4300多萬元。

此外,組織各級文藝團體、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常態化開展文藝演出、全民閱讀、文物展陳、書畫展覽等活動,每年舉辦“烏蘭牧騎千場惠民演出、百場調演展演”“農牧民文藝匯演”“鄉村文化旅游節”等各類群眾文化活動3000余場次,拉動地區文化消費。(記者 郝雪蓮)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