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

——訪錫林郭勒盟委書記羅虎在 

2020年12月29日08: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羅虎在(左二)深入牧區調研。李藝新 攝

“十三五”時期,錫林郭勒盟基本建成特高壓外送新能源基地。 照片由錫林郭勒盟提供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確定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遵循原則、目標任務和戰略舉措,擘畫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全盟上下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更加全面精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內蒙古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自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更加富裕文明美麗幸福錫林郭勒。

“十三五”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經濟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盟委團結帶領全盟各族干部群眾,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各項工作要求,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實現新提升,三大攻堅戰取得新成效,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發展條件顯著改善,民生社會事業長足進步,開創了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為“十四五”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四五”時期,是錫盟加快動能轉換,優化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的重要機遇期、關鍵期。經濟社會發展要緊扣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線,抓住新舊動能轉換關鍵,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深入實施鄉村牧區振興戰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思路舉措,轉化為貫徹落實的生動實踐。

在筑牢“兩個屏障”上聚焦聚力,堅定不移抓好生態文明建設和邊疆穩固。筑牢祖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和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一以貫之的戰略定位。錫盟在筑牢“兩個屏障”上承擔著重大政治責任。要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點生態空間,堅決不在草原上新開礦山,堅決不在自然保護區、生態脆弱區和重要生態功能區擺布礦山類工業項目。加大天然草場保護力度,促進科學合理利用,嚴格執行草場“三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繼續實施農區禁牧、沙地禁羊措施,常態化推行春季休牧。切實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力度,深入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退耕還林還草、水土保持等重點生態建設工程,開展渾善達克、烏珠穆沁沙地植被保護和綜合治理,打造綠色礦山,筑牢生態防線,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全面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夯實社會治理根基,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提高邊境管控能力,扎實推進邊疆穩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錫盟。全面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重要論述,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廣泛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更好地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譜寫新時代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新篇章。

在建設“兩大基地”上聚焦聚力,推動清潔能源和現代畜牧業優化升級。強化科技創新支撐作用,推動能源資源型產業在綠色轉型、提高質量上下功夫,持續主攻現代畜牧業、清潔能源產業和文化旅游業,加快改造提升化工、冶金、建材等傳統產業,重點實施一批農畜產品加工、清潔能源利用、生態環保、文旅深度融合等領域延鏈補鏈強鏈項目,推動傳統產業向中高端發展、價值鏈向中高端邁進。合理控制資源開發規模和強度,強化環保和節能減排約束,實現煤電產業清潔高效、綠色低碳發展,建設國家能源安全重要保障區,構建現代能源經濟體系。深入實施創新驅動、龍頭帶動、品牌拉動三大舉措,因地制宜實施“減羊增牛”,做大做強肉牛、肉羊兩大主導產業,支持傳統奶制品產業提檔升級,推進乳肉毛絨等農畜產品精深加工和綜合利用,全面提高現代畜牧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建設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以項目為牽引,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大招商招好商,壯大新能源、新材料、裝備制造、生態環保、蒙中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塑造發展新優勢,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現代產業新體系。

在打造“一個橋頭堡”上聚焦聚力,把口岸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充分發揮口岸優勢,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構建中蒙俄經濟走廊新通道為主線,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力,進一步完善口岸功能,加快中蒙俄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逐步形成資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會融通的全域開放平台。積極培育發展落地加工、邊境貿易、國際物流、跨境旅游等產業,支持口岸地區和臨近口岸地區發展礦產品、建材、絨毛加工、糧油食品等進出口加工業,促進貿工一體化發展,解決好“酒肉穿腸過”的問題,推動口岸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建設國家向北開放口岸經濟區,打造國家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在持續保障改善民生上聚焦聚力,努力提高社會建設水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多措並舉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推動城鎮居民收入達到全國平均水平。重點抓好高校畢業生、農牧民工、復轉退役軍人、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扶持,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全面提高基礎教育質量,堅定堅決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加快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穩步擴大社會保險覆蓋范圍,加快建成覆蓋全民、統籌城鄉、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深入推進健康錫林郭勒建設,加大投入力度,進一步改善基層衛生院條件,推進蒙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