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郭勒:繪出一幅溫暖幸福的民生畫卷

2020年12月29日08:4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十三五”時期,對於聞名世界的錫林郭勒草原而言,是家底殷實的5年,是“含金量”更足的5年,是人民群眾獲得感更強的5年。

5年當中,錫林郭勒盟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路子,發展動力持續增強,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民生社會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在建設更加富裕文明美麗幸福錫林郭勒的道路上邁出堅實一步。

“十三五”期間,錫林郭勒盟每年投入1.68億元,在草畜平衡區全面推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措施,促進草原休養生息、科學利用。2020年,錫林郭勒盟牧業年度牲畜存欄數較“十二五”末壓減了236萬頭隻,壓減幅度達到15%,基本實現了草畜平衡。與此同時,通過狠抓露天礦山地質環境綜合治理,堅決遏制住了草原亂採濫挖的勢頭。還通過對渾善達克、烏珠穆沁兩大沙地綜合治理,草原沙化退化狀況呈現“總體遏制、整體明顯好轉”的良好態勢,重度沙化面積減少了1/3,2020年全盟草原植被蓋度達到50%,較“十二五”末提高了6個百分點,草地生產能力和生態功能明顯恢復提升。

“十三五”時期,錫林郭勒盟持續推進“減羊增牛”政策,2016年以來,累計投入資金3.66億元,共引進優質良種肉牛9.92萬頭,其中:純種6.08萬頭,良改母牛3.83萬頭,安格斯牛飼養規模達到6萬多頭,二代以上西門塔爾牛比重達到65%,成功打造了特色肉牛產業帶。與此同時,努力打造肉羊品牌,錫林郭勒羊肉入選中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和全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目錄,“錫林郭勒羊肉”品牌知名度進一步提升,正在打造的全國肉羊優勢區輪廓已顯。

錫林郭勒草原幅員遼闊,物華天寶。錫盟至山東、錫盟至江蘇泰州2條特高壓電力外送通道先后於2016年7月、2017年9月建成投運,面向華北、華東等用電負荷中心的綠色電力“高速公路”全線貫通。12月22日,標志著錫林郭勒盟特高壓外送新能源基地基本建成的全世界首個交直流混聯、風火打捆的特高壓系統工程正式投入運營。該工程為當地36個風電場提供穩定的電力外送通道,每年可增加風電清潔能源外送175億千瓦時。

遼闊草原,盡顯壯美。“十三五”以來,錫林郭勒盟緊緊圍繞建設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國內外重要旅游休閑目的地的目標,把文化旅游業培育成為支柱產業的同時,日益繁榮的文化旅游業也助推了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5年當中,錫林郭勒盟文化旅游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60多億元,已打造4A級景區11家、3A級景區5家、2A級景區3家、A級景區總數達到19家。

“十三五”期間,錫林郭勒盟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決定性進展。截至目前,全盟2.2萬戶、5.2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228個貧困嘎查村出列,3個國貧旗、5個區貧旗縣退出摘帽,貧困地區基礎設施條件和基本公共服務水平顯著改善。

“住上新樓房了”“考上心儀的大學了”“報銷比例提高了”……盤點“十三五”期間,錫林郭勒草原人民收獲滿滿。一個個鮮活的故事,一張張開心的笑臉,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實施,繪出一幅溫暖幸福的民生畫卷。(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