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綠又提效,阿巴嘎旗探路牧區現代化

2020年12月29日08:3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冬日的錫林郭勒大草原寒風凜冽,阿巴嘎旗查干淖爾鎮烏日根溫都日勒嘎查牧民王澤民家的牛卻在暖棚裡悠閑自在地吃著草料。

“你看,這就是我家新蓋的暖棚,那邊還有專門的產房,今年還儲存了500多噸飼草,我的300多頭牛享福著呢。”王澤民樂呵呵地說,“自從建立了家庭牧場,我們的抗災能力變強了。去年下大雪,我家的牛沒掉膘,周圍好多人來取經呢。”

王澤民一邊打理牛圈,一邊道出他的養牛經:“以前放牧,我們把牛散養在草場上就不管了,牛能吃多少算多少。如今,我們採用集中舍飼育肥,將大牛、小牛、懷孕母牛、出欄牛按類別分7個棚圈分欄管理,還配有專門的技術員,牛產犢也有專門的產房,還與專業公司合作做防疫。”

在阿巴嘎旗,像王澤民這樣運用現代生產經營理念管理家庭牧場的牧民不少。如今,不僅畜群結構發生變化,生態畜牧業理念也深入人心。

2019年,阿巴嘎旗被確定為自治區牧區現代化試點旗。按照牧區現代化試點建設重點工作,圍繞解決牧民增收與草原保護的矛盾,通過嚴管理減劣畜、強扶持增良畜、樹典型提認識、抓治理強修復,以優化草原網圍欄為嘗試,推動“草原綠”成為牧區現代化最靚麗的底色。

草原是牧民生存的根,是牧區發展的本。當地干部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傳統放牧模式,平均150畝草場才能養一頭牛。而在舍飼圈養模式下養牛,200多畝地養了300多頭牛,其余草場的生態壓力一下就小了,牧民收入也上去了。

“我有2000多畝草場,以舍飼圈養為主。我打算明年種些樹,按照草畜平衡要求在這裡養一些本地牛,到時候牛兒在樹叢中溜達,夏天不熱、冬天抗風。”王澤民告訴記者,他如今養牛的思路是“來者不拒”,育肥牛、冷配牛、當地肉食牛都養。

增綠又提效,阿巴嘎旗探路牧區現代化。近年來,阿巴嘎旗出台一系列惠牧政策措施,提高綠色優質畜產品供給能力,推動傳統畜牧業向現代畜牧業轉變,托牛所、動物醫院等現代化牧業生產項目應運而生。

每個交易日,位於查干淖爾鎮的原上牛業活畜交易市場都分外熱鬧。這是目前阿巴嘎旗規模最大的托牛所和活畜交易市場,佔地200畝,現已建成牛棚20棟、糧草庫2000平方米、交易牛圈7000個,可托牛3000頭左右,每日可交易活畜1萬頭(隻)左右。“牧民在家門口就可以交易,省時省力。”前來交易的牧民豎起大拇指。

讓牧民增收,為草原減壓。如今,行走在遼闊無垠的阿巴嘎草原上,處處生機盎然。從畜牧業結構性改革到牧區現代化管理,從家庭智慧牧場的推廣到培育新型牧業經營主體,從探索規模經營機制到擴大牧區社會化服務,阿巴嘎旗走出一條牧區綠色發展的新路徑。(記者 韓雪茹)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