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風電基地一期600萬千瓦示范項目首台風機成功發電

2020年12月27日08:50  來源:內蒙古日報
 

  12月24日22點38分,建設歷時15個月,克服惡劣氣候嚴寒等困難,烏蘭察布風電基地一期600萬千瓦示范項目首台風機成功發電,標志著由國家電投集團承建的全球陸上單體最大風電項目、國家能源局批復的首個大規模可再生能源平價上網示范項目工程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烏蘭察布是國內距離京津冀負荷中心最近的風電基地建設重點區域之一。該區域風能資源品質高、可開發量大、風向穩定、距離負荷中心較近,且該地區多平原和緩丘,建設難度相對較低,適合大規模開發,是目前國內最具備規模化平價上網示范條件的地區。再加上工程設計、風機設備、工程建設、運維管理等方面的高標准實施,為風電平價上網創造了有利條件。

  據了解,該項目全容量投產后每年可為京津冀提供約180億千瓦時綠色電力,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530萬噸,同步打造國內平價上網、先進技術、智慧智能、工程建設、生態改善、社會效益示范,引領風電行業建設發展新趨勢,為我國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做出示范和積極貢獻。下一步,國家電投集團內蒙古公司將根據項目規劃目標全力推進工程建設工作,力爭早日全容量並網。(記者 皇甫美鮮 實習生 馬博聞)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