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最大陸路口岸鐵路升級改造 中歐班列通關速度再提升

【查看原圖】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正在登上中歐班列車頭開展証件及車頭內部檢查。郭鵬杰 攝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正在登上中歐班列車頭開展証件及車頭內部檢查。郭鵬杰 攝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2020年12月21日17:34

12月20日,內蒙古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完成升級改造,新建的2條標准軌線路正式投入使用,標志中蒙兩國唯一鐵路口岸通關能力將大幅提升。

二連浩特口岸是我國對蒙古國開放的最大陸路口岸,也是中蒙兩國唯一的鐵路口岸,中歐班列“中通道”的唯一進出境口岸。目前,經二連浩特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線路達42條,出境班列主要集散地涵蓋國內河南、四川、福建、廣東、上海等27個省市38個城市。

由於中蒙兩國間鐵路軌距不同,無論列車出境還是入境,中歐班列都需要在邊境線上停車接受出入境邊防檢查。原來鐵路貨運執勤現場隻有一條標准軌邊檢線,當有中歐班列進行邊防檢查佔用線路時,在蒙方卸貨完成的列車,則隻能等待騰出線路時才能回國。近年來,我國與蒙古國、俄羅斯及歐洲國家的經貿往來日益緊密,隨著中歐班列運輸需求的不斷攀升,這種等待的現象越來越多,嚴重影響了中歐班列的通關效率。

“升級改造后,標准軌邊檢線由原來的1條增加至3條,可實現來自中蒙雙方的標准軌中歐班列同時停靠、同時檢查,打通了班列出入境節點的運輸瓶頸,減少了在口岸的等待時間,通關能力將由每天12列增加至18列左右。”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二隊副隊長蘇寶平介紹說。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持續深化落實“放管服”改革,推出“農副產品綠色通道”“防疫物資專用通道”等通關舉措,和海關建立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口岸通關,不斷提升二連口岸邊檢通關服務水平,真正做到服務、防疫兩不誤兩促進,使口岸貨物進出口實現逆勢增長。

據悉,截至今年12月19日,該站共檢查驗放出入境中歐班列2297列,同比增長53.7%。(郭鵬杰)

分享到:
(責編:張雪冬、劉澤)